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如果傅瑾继续做厦大的教授 精选

已有 9628 次阅读 2012-7-27 22: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标准, 造假, 品质, 厦大, 傅瑾

    傅瑾的事情是这几天的热议话题,看了几篇博文知道了‘故事’的大概。问题是如何处理傅瑾,有不同意见。有的意见是‘零容忍’,有的意见是要看她的‘实际水平’,如果水平高,可以继续让她干,等等。
    如果厦大不辞退她,让傅瑾继续做厦门大学的教授,会不会造成这样的影响:
    1 造假怕什么呢,一般又查不出来,方舟子毕竟只有一个人,力量有限,傅瑾被查出来了,不一定能够查出‘本人’来呀。
    2 文凭可以造假,数据就不能造假吗?君不见有的人将发表的文章作者改一下再进行复印,天衣无缝,查出来说明一下道个歉就是了。
    3 国际上许多大腕可以将造假的数据写成论文后到SCIENCE或NATURE上发表呢,不错,有的人被查出来了,许多人根本就查不出来。查出来的只是非常少的部分。方舟子有本事查文凭,有本事查数据吗?方舟子懂生命科学,他懂化学或物理学吗?发表五十篇论文,其中造假五篇,即使查出来一篇二篇的,另外四十多篇还让‘厦门大学’觉得我很牛,本人还会继续成为教授。哈哈,没有事。
    4 厦门大学连造假的教授都继续留用,那谁能保证这所大学中其他教授不造假。那谁能保证这所大学中教授们发表的文章能够可靠,厦门大学发出的文凭是真货。
    5 厦门大学没有辞退傅瑾,如果发现其他人造假,按照前例,傅瑾继续干,那后面的造假人也不要特殊也让他继续干就是了,也并不是所有材料文凭都做假呀。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大家都没有道了,那这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动摇。
    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凡是文化落后的国家或民族,他们的价值体系与标准是模糊的,诡辩成了主旋律。似是而非、是非不分、可长可短、可黑可白就是这个社会的主要特征。目前中国出现的许多可笑的‘判例’让人感觉到这样的后果。
    发表文章多少是个量的问题,造假是质的问题。
    如果一个人死了后还能够活下来,‘死’就是一个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了。如果造假还可以做教授,那造假就会成为大学与研究所中铺天盖地的小事。
    高压线能碰吗?深渊能跳吗?能犯法重伤其他人而不受罚吗?
    社会的‘是与非’的分界线到底在那里?
    当然目前国内高校的招聘都是‘非博士不要’‘非洋博士不要’,也是无知可笑的人才八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96570.html

上一篇:‘拼盘’不是‘合作科研’---议大课题的人员组成
下一篇:科学网的‘火药味’太重了!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8 赵美娣 曹聪 吴云鹏 苗元华 吕喆 王加升 韦玉程 水迎波 姜宝玉 孔晓飞 吕洪波 肖振亚 杨洪强 冯大诚 闵应骅 刘虎沉 贾计荣 江东明 赵新铭 覃开蓉 杨海涛 何红伟 陶凯 张文增 李永丹 罗银玲 徐留芳 陈小斌 孙友甫 杨正瓴 fansg sz1961sy lawdream hidear dengship flyingaway bwhybwhy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