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本科毕业论文--我专业的‘第一重要’教学环节 精选

已有 5636 次阅读 2012-5-2 06: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科生, target, 专业, 毕业论文, 本科毕业

    看了博文‘逗你玩: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心里觉得不太舒服,一早起来,写出我们专业带毕业论文特别是我如何带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情况。让网上博主们可以从二个角度来分析毕业论文的教学环节
     我们专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侧重于‘精细化工’,前二年上基础课,是其他院与系教师完成,我们管不着。第五学期开始,我系教师开始上专业课。最后一学期是‘毕业论文’。我从1997年当系主任,直到2011年系主任不干了。我是这样要求与管理本科生毕业论文的。
   1 最后一学期的开学第一天早上8点,全专业本科生准时到化工楼2311实验室点名,点不到名的,扣一个等级分(例最后答辩为良,就降一等级为中),三天不来的,扣二个等级分,七天不到的,毕业论文下年度再做。如果特殊情况,我们都有非常详细的请假与准假要求。从2000年开始到今十多年,大约一半届一个不缺,违反纪律的可能就几个人,当然也进行了‘照章办事’。点名后讲毕业论文要求与实验室安全要求,这过程所有带论文的教师全部在场,结束后导师将自己学生带走。
  2 我的学生接着到我办公室由我提毕业论文要求,下午基本上就到实验室,每个人一个题目,原则上是研究生直接指导与研究生研究内容相关的内容。我们学校毕业论文总时间为16个星期结束,我们一般是14周在实验室做实验,最后二周停实验写论文与答辩。在这十四周时间内,必须按学校的上班作息时间上下班,一般是上午8点到实验室。原则上只要我在学校没有其他事情,我基本上八点到实验室,大部分情况,学生全到了。如果有的学生迟到几分钟,我会在门口笑着问他迟到几分钟,他们一般不好意思,如果这个学生第二天再迟到,我再问他迟到几分钟,同时告诉他,再迟到的话,全实验室就他一个人签到,其他人可能不签。所以我的本科生论文学生基本上都准时上下班。因为做合成,中午经常不休息,许多学生晚上也做,因为有的实验时间长。如果有事不来,必须向我请假,研究生没有准假权。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本科生论文十四周基本上都在做实验。
   3 毕业论文题目,我一般让他们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的一个反应或几个化合物的合成,或者企业项目中的工艺,一人一题,全不相同。因为研究生们也是做这些,所以让研究生在实验操作上直接指导。我每天早上到实验室基本上二个小时左右,所有本科生研究生问个遍。要求他们查资料,提出自己实验建议,有的本科生的实验结果非常非常好的。
   4 学生如果找工作面试,考研究生复试,有点私事或生病,我原则上会同意他们请假,但必须是真的,不是假的。我的学生都知道,只要是真找工作或有点私事,我会同意他们假的。如果时间多,他们自觉利用星期六或星期天做实验。有的学生星期六都来做实验,因为他们觉得有意思,有点成就感。
   5 我对所有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都有个要求,实验室里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允许研究生对本科生有优越感。互相尊重是我们实验室的文化,所以他们关系一般都比较好,我可不是吹哟。
   6 所有的本科生毕业后,都实实在在做十六个星期的论文,从实验方案,查资料,实验操作,分析方法,仪器使用,论文写作,最后答辩都学到了许多东西。所以他们毕业后跟我说,他们觉得在大学有二个环节他们收益最多,一是让他们学查资料,二是做毕业论文。
 
    2006年我们有个‘精细化工专业留言版’(后来学校统一关闭了,伤心),学生在那上面留言都讲毕业论文的收获,我摘要几个学生留言放在这里给大家参考参考。
 
   1  我觉得毕业论文还是很重要的。在我公司招人的时候,对于应届毕业生,我首先问的就是你毕业论文做得那方面的内容,做了那些类型的反应,用了那些分析仪器。如果你用心做得话,一般我们得问题都能回答出来的。如果不能,也说明你做得不够用心。这夜是考察一个人的一个方面。(1996级韩永青)
   2  毕业论文当然不能取消,也不能缩短。我觉得这个过程使我们学会了查资料,锻炼了实际的动手能力。另外我觉得,最好能安排我们的学生到相应的化工企业去实习(而不仅仅是参观),让他们很直观的了解工厂,这样的实习对于他们学习和理解理论知识将非常有帮助。
另外我想老师们最好在课堂上,除了给我们讲理论知识外,最好也能给学生们扩充一下,世界各大化工公司的背景,和一些行业的发展方向及动态之类。我相信这样会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上有一定的帮助。(1998级孙兵)
   3 我认为毕业论文老师抓的要严些,我认为,做毕业论文是开始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一件任务的开始,应该好好培养,而不是只为了毕业而做论文,当然,也有很多同学做毕业论文的课题和他今后工作没有太多直接的联系,但是,如果他认真的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我想,今后他的工作上的事情,也能象完成毕业论文那样严谨的去完成!如果,有志于从事化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的学生,可以相应的对应自己要去的公司的产品结构来做些课题研究,这样,参加工作后能够立即进入角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和老师就毕业论文的课题可以互相交流,而不是单方面的强制性的完成某些课题研究,调起学生的积极性是很重要的!(1997级何勇恒)
   4 我觉得毕业论文的时间不仅不能缩短,相反还应该安排的多一些,
我记得我们当时做论文的时候总共才有三个月的时间而已,到化工企业去也只是走马观花(注:这里是指学生专业实习到工厂,一般工厂不让学生动手),不自己动手做一些实际的事情的话,意义真的不大。(1999级顾丽萍)
  5 觉得我们的论文要求应该更高更严一些。做论文感觉就是把四年所学的知识系统的应用起来,这是一次最好的实践机会,可以把所学的知识有个更深的理解。我的毕业论文就是医药中间体的合成,正因为这才让我对合成产生了兴趣。在没有做论文前,感觉不知道做啥,感觉学得很迷茫。也就是在做论文的过程中让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论文也仿佛是一次大检阅,论文的水平能同时体现出老师和学生的四年的成果。衷心希望毕业论文能够越做越好,甚至在一些著名的杂志上发表出来。我想这也是我们化工院取得成就的最好体现。(1996级顾学能)。
 
    这些学生已经工作多年了,这是2006年在我们当时的论坛上(精细化工留言版,我是版主,呵呵)的留言,他们现在都是各个单位的技术骨干,有的是老板了。我的许多学生及同事都在看我科学网博客,我写的内容是真实的哟。上面的留言是他们原来写的内容复制,没有改动一个字,可能语言上不太严谨,也可能有点错别字,我也不想改,因为这是他们的原始语言。
    我写此博文的目的,是从另一方面讲一下毕业论文的用途与重要性,特别是对我们工科专业,学生学了几学期几十门课,不知道有什么用,如何用,做了毕业论文后,他们知道了学习的目的,也是毕业后到单位工作的‘彩排’。
    我坚信,我们专业的一学期论文非常非常值得,我的学生们也深有体会。虽然我非常非常严,但学生们对我还挺好的,毕业后不少人还回来到我办公室坐坐,一起到外面喝喝酒,打打扑克,还做几个毕业学生的证婚人。毕业的学生们帮我建一个‘林老师学生群’(QQ群号:17354653),里面已经有一百多个我的毕业学生,在上面聊工作生意与科研上的事,当然也经常在上面相互‘斗嘴皮子’,说明同学们对我还不那么‘恨’,不记我的‘仇’。
 
    我专业其他教师带论文与我差不多,当然风格上会有点不一样,但我专业总体要求与风气就是这样的,是长期形成的。当然,可能与其他一些博主带毕业论文相比,我们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欢迎大家提供建议或交流经验。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65901.html

上一篇:职称评审结果--是对科学起‘推动’还是‘反动’作用
下一篇:让鸡下蛋---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执行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5 李夜雨 吕喆 蒋继平 陈学伟 张骥 肖重发 李毅伟 王启云 张旭 刘伟 李宇斌 王善勇 wgq3867 neilchau lixuke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