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上课到底要不要点名?

已有 4388 次阅读 2012-4-5 22: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学生, 上课, 点名, 洮课

    上课到底要不要点名?学生的答案与教学多年的教师的答案可能不一样。
    从内心来说,我非常赞成学生愿意来上课就来听,不愿意听课就不用来。说实话,我在大学有时候也不听课去听著名学者讲座的(例如:曾经不听课去听著名学者卢嘉锡、蔡启瑞院士到中山大学讲座)。
    但是,目前中国高校如果你不要求学生来听课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可以这样说,许多学生会不来听课,即使我这个出了名的‘严厉’教师,仍然会有部分学生不来,碰上点名时,他们名字记录在案。有的睡觉,有的出去玩,有的在宿舍上网打游戏。
    如果许多学生考试不及格,那心慌的往往不是学生,可能是教师。为什么,学校要求成绩正态分布嘛。我当系主任时,有的教师因为学生考试不及格率高而担心,担心学校的批评。最后我给他们打气,说学校要批评我来承担。
    如果学生这门课不及格,那没有关系,补考,补考不及格也没有关系,可以重修及再补考。如果还是不通过,那没有关系,毕业前一个清考,统统过关,手拿毕业文凭,欢天喜地离开学校。哈哈。
    所以有的学生干脆不补考,也不重修,最后清考一下完事。清考是什么,反正在高校工作的‘地球人’都知道,这里也不多说了。因为学校要‘维稳’。让学生们高高兴兴出门,领导们就没有忧愁了。
    唉,你说这教学质量如何抓?为这事,我找过教务处领导甚至校领导,没有用处。许多教师都反映这个问题,没有掀起一点波浪。
    所以我只有采取一个最原始也是最笨的办法----点名。因为要对这些学生负责,对这些学生的家长负责,要对这个社会负责。他们坐在教室中,不管怎么样,总比在宿舍打游戏好点,因为我还会多多少少提问,让他们有点紧张,再讲点科研与工厂中的事情,讲点毕业校友的事情来提提他们神,多少还是能够学习点东西。
    唉,想起来心里就有点郁闷,这教师变成什么了?保姆?家长?幼儿园老师?
    作为大学教授,无奈!
 
    注:一般来说,不同学校风气有差别,管理也有差别。学校录取成绩不是太高的,学生风气更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55815.html

上一篇:蒋继平先生,你没有做错!
下一篇:站在‘大师’的雕像前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7 吕喆 逄焕东 王修慧 孙友甫 李子欣 牛丕业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