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名校总设、教授常不及中学工程师? 精选

已有 3571 次阅读 2012-3-23 06: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程师, 教授, 知识分子, 名牌大学

    看了博文‘为何名校总设、教授常不及中学工程师?’被精选,心里不是滋味,其中内容‘鉴于此,名牌大学设总、教授“不及”中小学工程师就很正常了,不管我们这个国家的高知识分子是否愿意接受,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个既定事实:很多一线工程都是中学水平的工程师“解决”的,而这些都是我们高知识分子所不能解决的(至少在常人眼里是如此)。所以,高知识分子不受尊重其实是当下的一种必然性,待遇低、缺乏体面生活也就在所难免了。’让人看了产生这样的感觉,大学的总设计师及教授们‘不行’,常常不及中学工程师。
    
    我在那个帖下评论:
   lin602  2012-3-22 21:38 唉,这种帖子还精选。
   博主回复(2012-3-23 00:09)不好意思,文随心走,太随意了,还请林老师多批评指正!
    不过话又说过来,如果科学网所精选博文只有那些老而不尊的保守分子所叫好的,那就没戏了
 

    本来我评论完了也就算了,不想这事情了。今天打开博客,有个提醒,打开一看上面的回复,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所以不得不说几句我的看法与感觉了。

    部分大学的总设计师及教授解决不了生产实际中问题,而被中学工程师们解决了是客观事实,因为许多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在工作一线的工程师们比大学教授们清楚是应该的,因为他们整天做这些事情,如果用些个例来说一件事情是正确的。但如果用‘常’这个字,甚至成为普遍现象,那就给人一个错误的信息。

    不说别的,我们来看看到底大学的教授与总设计师与中学工程师相比,情况如何,我们大家一定要看总体。

    许多高楼大厦,特别是技术难度高点的建筑,除了设计院设计外,许多大楼是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的设计院或教授们设计的,有多少是中学工程师设计的?

    中国的高速公路,许多是著名大学设计的,我知道江苏的高速公路,许多技术工作都是东南大学完成的,我校不少教师也参预其中。请问有多少高技术难度的工作是中学工程师完成的?(所以东南大学土木系的教授们课题费都非常多)

    我是做化工产品开发的,许多工厂的新产品都来自于大学的教授们,有多少来自于中学工程师呢(要注意是新产品开发,不是某个产品的技术革新或工艺的完善)。许多大学教授是企业的技术支撑,有多少中学工程师是企业的技术支撑呢?

    中国的卫星、飞船上天,高技术产品,许多都是来自于大学,有多少是来自于中学工程师呢。

     ..............

    中学工程师在动手能力方面,在技术革新方面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他们整天在生产一线,对这些细节非常清楚,进行革新与解决实际问题在许多细节上能力强是正常的,大学教授们当场解决不了某些问题而中学工程师能够解决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变成一个‘反’过来的结论,那就要注意了。

    我不知道科学网精选那篇博文是否正确,在此博友们也可以提提看法。也可能我真是老‘保守分子’了。

 

     科学网编辑是不是也可以将我这博文精选一下,让大家来争论争论二个不同的观点?看看我的看法是不是非常‘保守’。我本意可不在意点击率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50747.html

上一篇:高校吹响了‘数字竞争’的号角
下一篇:毛泽东三句关于‘死’的话---年轮的作用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8 陈学雷 刘广明 吕喆 孙友甫 丛远新 李毅伟 卓晴 柳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