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高校的发展进程基本上‘系’在个别人的腰上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11-9-2 18: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发展, 学科, 学校, 一把手

    现在的大学发展、重大事情的决策是谁决定的?例如:所在大学的定位(研究型还是研究教学型),学科与院系设置,职称评审的条件,收入分配,人才引进,新校区的设立,学校之间的合并,专业的设置,招生,等。
    大家只知道是学校的红头文件规定的,但这些红头文件如何出来的?一般回答是‘校领导’开会决定的。其实你再仔细分析一下,最主要的决定往往是校长或党委书记决定的(谁强势谁决定权大),或者二个一把手决定的。而往往是以‘校长书记办公会议’名义定的,或者‘党委常委会’名义定的。
    在激烈的竞争中,这些决策是非常重要的,但往往这些重大决策与个别领导的水平与价值取向相连在一起。负责任有开拓精神的领导,这个学校就要发达一些,如果遇到保守并考虑不周的领导,你会发现这个高校会慢慢落在其他学校后面,或者说发展得不好。如果遇到私心很大的校领导,往往学校人心涣散,一盘散沙。
    大学的教授、教师基本是‘听者’,什么党代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只是‘聋子的耳朵’而已。
    大学的发展相当于是用一根绳子,拴在主要领导的裤腰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82268.html

上一篇:‘海龟’‘土鳖’应该放在一个起跑线上
下一篇:唉,只能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运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7 黄兴滨 马红孺 王辉 吕喆 苗元华 逄焕东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