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科研路上最大的障碍

已有 4286 次阅读 2010-4-17 09: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经费, 公关

      工作二十八年,科研也做了不少,大成果没有,再做几年就回家休息了。

     现在看看我的科研工作,发现科研道路上最大的敌人或者说障碍,是清高斯文。不是由于没有想法,不是申请书写不好,也不是没有研究基础,也不是没有研究条件,也不是得不到我们这个领域同行专家的承认。

     除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不太需要公关可以撞大运望天收外,其他部门的许多基金都得公关,找人,找关系,喝酒,当然还有其他我们不太了解的事情要做。

     经常在一些会议上,见到掌握科研经费权的人的业余时间提前被‘能人专家’预定,一起出门消费了。常常见到他们之间称兄道弟甚至还勾肩搭背地笑谈。也常常听说他们之间互相‘拜访’的新闻与旧闻,也常听到他们如何闹酒的趣事。

     ‘臭知识分子’的清高与斯文,暗示明示地‘阻止’我们‘与事俱进’地与利害人之间保持‘良好关系’。

       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相对公平,让我们的科研活了下来,感谢社会的大环境,还可以让我们有机会为企业服务得到经费,来养活我们的研究生与本科生的科研工作。更为重要的是,从中让自己得到了一些心理上的安慰,因为觉得自己的科研还是有点‘水平’的,要不然,自己对自己都不自信了。因为自己没有在别的地方得到经费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12921.html

上一篇:哎,教授不如小学教师
下一篇:技术入股成功的范例多吗?
收藏 IP: .*| 热度|

10 赵星 孟津 刘建彬 李传亮 戴小华 唐小卿 吕喆 盖鑫磊 王启云 王永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