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的一位‘不聪明’的研究生故事 精选

已有 9838 次阅读 2009-10-21 22: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勤奋, 聪明, 成绩

      我有一位研究生,已经毕业五年了,讲讲他的小故事,也挺有意思的。

      八年前,我的一位熟悉的曾经的同事(也是教师),打电话给我,给我介绍一位她的曾经的学生做我的研究生,她介绍这位学生时这样说:‘他不是很聪明,但非常勤奋,人也非常朴实’,我答应了,我觉得这老师介绍的学生,我信得过。尽管打电话时他在这老师家,而从这教师家走到我家只有几步远,但他当时没有来,就离开南京回单位上班了。

       后来研究生面试,我给他留了名额,他在面试会上,讲话非常少,非常木讷,讲话也不流利。说实在的,如果不是事先的联系,我可能当时选不上他,因为我担心他不聪明,感觉到不易培养(实话,当时答应收他还有点后悔)。

      进校后,他学习非常刻苦,做科研非常努力,他做一天的实验,有时候顶别研究生二、三天,晚上及星期天都经常做实验,解决了许多科研上的问题。毕业后,他到上海一企业上班,上班后十个月,他老板专程来南京,请我吃了一次饭,讲我为他培养了一位非常好的学生,做了几个好产品,也见到了好的经常效益,而这些产品,以前他请了几个专家,都没有完成。

      他的产品三四年内连续得到了几个奖,一是全国发明展览金奖,个人一等奖,二是上海建材行业一等奖,三是巴黎国际展会银奖。

      在第一家企业合同期满后,上海一著名高校下属公司请他去上班,他为这个企业做了几个产品(这期间还为他第一个企业业余做开发)。近期另一个城市的也是一个著名的科研单位诚邀他去上班,开发新产品,待遇挺高的,我这教授比他收入低多了。而原公司的几位最高层领导轮流做他工作,让他留下来工作,并让他提条件,前段时间中午他给我电话,在是留还是走的问题上动摇不定,因为原单位非常诚心留他,待他也好,但他觉得已经答应了新单位,不好反悔而请求原单位理解。今天来电话讲,原单位同意他离开了,他将在下个星期到新单位上班。

      同样是我的研究生,有的人比他就差多了。无论是事业还是收入。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外观,有点‘呆若木鸡’。与其他伶俐的人比起来,他是非常不起眼的,甚至让人觉得有点窝囊的。但他其实是非常聪明、刻苦的,现在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人才。而且这么年轻,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还会有好的发展。他的师弟师妹们,从心里佩服他,因为他仍然与我的研究生们联系着,解答他们科研中的问题。(帮我忙了,呵呵)。

       还有一点要强调,他的人缘非常好,他与他的师兄、师弟妹们关系都非常好,研究生期间跟我到企业做项目,企业的人跟他关系也非常好,研究生毕业后他工作过的二个单位,同事及领导对他评价也非常好。这次出差到广东,他本科毕业后在广东上班二年左右,我的广东的学生曾经与他共事或认识,主动提起他来,评价还是好,呵呵,你说,这样的研究生谁不喜欢?

      我为他的成绩而高兴!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64107.html

上一篇:如何处理非注册真名的非善意评论
下一篇:少数学者、大学生、研究生们跳楼其实也是正常的
收藏 IP: .*| 热度|

21 艾云灿 向峥嵘 梁进 陈儒军 罗帆 王永晖 陈中红 梁建华 吴飞鹏 唐小卿 刘凡丰 吕喆 苏红 刘玉仙 卢洪健 年福忠 邢进 杨延丽 唐常杰 杨霞 贾泳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