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矿产资源学》简介

已有 4007 次阅读 2014-6-9 18: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矿产资源学》简介

彭  渤

本人拟写的小作《矿产资源学》一书,近日已与地质出版社签订出版协议,将在今年下半年,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插图9幅、表11幅、计25万字。内容包括九个章节。基本情况如下。

第一章为绪论。主要论述矿产资源的概念、矿产资源的基本特征、矿产资源学的研究内容和学科发展趋势。在阐明矿石、矿床/藏、矿产资源等概念的基础上,重点分析论述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分布局限性、储存隐蔽性、伴生性等基本特征,及其资源学意义。

第二章为矿产资源的类型及其特征。在分析矿床/藏成因类型的基础上,参照前人关于矿产资源类型划分方案等,本书将矿产资源划分为金属矿产资源、非金属矿产资源、能源矿产资源、特殊类型矿产资源等四大类型,阐述各类矿产资源的特征,并概述铁矿资源、铅锌矿资源、金矿资源、页岩气矿产资源等重要矿产资源的资源学特征。

第三章为矿产资源勘查的理论与方法。本章在分析大地构造理论、超大型矿床成矿规律、层控矿床成矿规律和构造成矿控矿规律的基础上,分析成矿模式,阐述矿产资源的勘查理论。进而对矿产资源勘查的技术方法进行概括总结。

第四章为矿产资源的经济区划。本章在分析矿产资源自然区划的原则、依据等的基础上,探讨我国矿产资源自然区划的方案。进而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我国矿产资源经济区划的方案进行分析。结合近年来的研究结果,对我国典型矿产资源经济区的进行资源学评述。

第五章为个别矿产资源分析。主要从资源学的角度,分析宝玉石矿产资源、煤炭资源等典型矿产资源的特征、分布规律和评价方法。并以祁东铁矿为例,分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问题和应对策略。

第六章为矿产政策的理论与实践。本章主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分析矿产资源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分析政府矿产政策,探讨矿产公司的矿产资源策略等问题。

第七章为矿产资源管理。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分析矿产资源的法律制度,分析我国矿产资源管理机构及其改革设想。并在总结我国成矿学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探讨我国矿产资源政策及未来我国矿产资源的发展战略。

第八章为矿山安全与矿山环境保护。本章主要总结我国矿山安全和环境各种问题。重点对小型矿山的安全和环境问题进行了分析。

第九章为矿产资源安全预警。主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矿产资源安全预警的方法、指标体系等进行了分析。

谨以此书作为本人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一个小结,献给自己风雨兼程的50载。

 

2014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801935.html

上一篇:教师与学生
下一篇:投稿与审稿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4 梁红斌 张晴 胡宝群 ljx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