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毕业赠言

已有 8159 次阅读 2013-6-21 11: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赠言

毕业赠言

——献给2013地理科学专业的同学

彭  渤

13届地理科学专业的同学:四年前,你们满怀希望和憧憬,来到我们这个学院学习地理学。今天,我想你们仍然是满怀希望和憧憬,奔赴新的岗位,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也许,这四年中,你已经充好了电、做好了准备、充满了自信,去面对未来,迎接挑战;也许,四年大学并未达到你们的期盼,使你有些许失意和不满。但无论怎样,大学不是目的、不是终点。大学只不过是你人生的一个驿站。人生路很漫长,需要不断地充电和加油。只要你通过这四年,明确了自己、找准了位置,那你就成功了一半。没有后悔、没有犹豫,一切都可以改变,一切都充满希望。因为,思想的勤奋、心灵的活跃,就是天才。因为我相信,满树的“银花”,只源于冰雪中的一粒“种子”……因为我相信,成功的光环,总青睐那些敢于想象把太阳揽在怀中的人。

上次参加你们班的毕业聚会,几个同学都说看过我的博客。真没想到,我的一些博文,成了你们的读物和饭后谈资。其实,我并不愿意花时间写博文。写下那些记录现实的博文,也是出于无奈。因为面对教风、学风、纪律、和教学质量等,我曾经多次就一些问题致信校领导,想通过正面途径反映一些实际情况,尽到一个普通教师的责任和良知。但领导是管大事的,我的信都如石沉大海。面对现实、面对无奈,面对良知和责任,特别是,我坚信总有一天,正气会压倒歪风,所以,我把自己看到的、经历过的、想到的,写出来。既作为现实的记录,又作为未来的见证。这里,我要感谢你们成为我的读者。

很多的记录,就是四年中发生在你们身边的事情。其实,你们不知道的要好。但既然你们已经知道了,在你们离校之际,我想再哆嗦几句。作以共勉。

无论你们今后是做科研,还是当老师,还是干别的,明白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是最重要的。在这纷繁的社会,金钱、美色,权力、地位,荣华富贵、后台关系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如何正确地面对这些,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你们,显得尤为重要。一些人,不凭自己的真本事、不凭正确而正常的为人处世态度,为了某个位置,绞尽脑计,不失使用金钱或美色浑水摸鱼,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虽然你们也许认为他们成功了,但我真不希望你们要追求一种这样的“成功”。在我看来,这是肮脏的、可耻的、见不得阳光的。如果你们一出校门,就追求这个,那将非常危险。话说到这里,让时间来见证一切。因此,在这里,让我们一起来唾弃这种不光彩的东东!

在这个社会立足,需要后台、需要关系、需要金钱,但我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个社会更需要的是真本事和硬功夫。世界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不要看到你们身边一些不学无术、胸无点墨的人,因为善于利用金钱和关系,如鱼得水,就把这样的人当做你们的样板。要知道没有真本事、没有硬功夫,如同“墙上芦苇”、“山间竹笋”,终有一天要被时代所淘汰。作为一个大学教师,既不认真教书,又没有像样的科研,凭请客送礼、行贿送色,就能练就通天的本事,这是师大的奇葩,却是天大的笑话。故谨此希望你们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希望你们放眼未来,志存高远。

你们大学四年,我只给你们上过一门课,与你们在一起的时间很有限。但我没想到,你们中一些同学竟关注到我的博文,没想到科学网竟成了我们师生交流的一个渠道。临别之际,我还是聚会那晚的那句话:很对不起你们。祝你们毕业愉快、工作愉快!

 

2013621(于堪培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701470.html

上一篇:我是父亲的最爱
下一篇:神奇的火星之谜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20 曹聪 刘伟 吉宗祥 李成志 王浩 李双双 董文娜 秦雨田 张忆文 赵美娣 唐常杰 王善勇 李宇斌 彭真明 徐满才 刘贤响 胡瑞祥 陈立军 biofans chengjl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