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世界矿物在湖南长沙大放异彩 精选

已有 7967 次阅读 2013-5-19 23: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世界, 湖南长沙

世界矿物在湖南长沙大放异彩

彭  渤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联合主办的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近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矿物宝石聚集于斯,竞相斗妍,大放异彩。令人应接不暇,赏心悦目。

“金”难比高低。进入博览会会场,陈列在各个展台的自然金块,如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来自美国的“大莲花金”(暂时这样命名它,不一定妥当!),不但价值连城,而且高贵无边。即使不让拍照,也让人过目难忘。来自澳大利亚巨型“狗头金”(23.6kg)、“骆驼金”沉稳厚实,浑身是力。与美国高贵的“莲花金”和澳大利亚厚实的“狗头金”相比,来自湖南雪峰山的自然金则更是婀娜多姿,闪闪发光。以其更高的成色、更柔的体态而光彩夺目,名贵无比。

【金因为化学性质稳定,具有很高的熔点,很好的导电导热性能、很强反射率,极高的延展性等特点,使得它不但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成为国际硬通货币;而且是航空、航天、计算机通讯等高科技领域不可或缺的金属材料。】

金属矿物晶体竞比完美。“愚人金”黄铁矿不但个体(立方体、五角十二面体等)结晶完好,而且聚集成团,闪闪发光。与石英、方解石等脉石矿物组合在一起,更是熠熠生辉。黄铁矿单晶体大者结晶完好,微细粒者喷洒在巨大的脉石矿物集合体表面,确实可达到愚人的效果。辉锑矿晶簇或放射状、或柱状、或毛发状,完美无比。闪锌矿、方铅矿、铬铅矿、镜铁矿、菱锰矿等各种金属矿物结晶集合体,都堪称完美。

【各种金属矿物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物质资源,是科技、国防等各个领域的战略资源。曾经有“谁控制了铅锌,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的说法。】

透明矿物晶簇竞相斗妍。展出的透明矿物晶簇(集合体)主要有萤石、石英(水晶)、方解石、纹石等。这些晶簇(集合体)中,有石英或方解石晶莹剔透,萤石或玛瑙的光彩夺目,和田玉的洁白无瑕,纹石、长石的千姿百态……它们汇聚到一起,如同春天的山花,竞相绽放,各领风骚。给人以无限的美的想象。

【各种透明矿物资源不但给人以美的享受,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还是重要的工业原料。】

名贵宝玉石同台亮相。展出的宝玉石、饰石,既有加工好的成品,又有未加工的天然珍宝。宝石五皇后中的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一同登台,粉彩纷呈。

【宝石具有收藏、观赏价值。自古以来,就是吉祥、权力、富贵的象征,是人们赖以为生的重要经济来源。宝石以美、少、久等特点而成为宝石。】

神秘“矿物”也现身。本次矿物博览会展出的化石、陨石等,可谓神秘“矿物”。这些化石如产于碳质页岩中的寒武系三叶虫,是会说话的石头。它的神秘之处在于,它在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着地球的历史。而展出的、来自俄罗斯的石陨石、铁陨石等,则是地质学家研究原始地球物质组成的重要研究对象。这些神秘“矿物”的展出,给博览会增添了科普的意境和学术的氛围。

总之,矿物资源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资源。矿物资源具有隐蔽性、不可再生性、分布局限性、伴生性和品质性等基本特征。这些特征要求人们在开放利用矿物资源的同时,既要合理利用矿物资源,又要保护好矿物资源。

【后语:今天早上7:30出发,开车半小时到达会展中心。下午2:00出来时,肚子已经很空了。在小摊上吃了个中饭。回来就拉肚子。但确实不虚此行。立马写下这些文字。请行家指正。】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691567.html

上一篇:中国高等教育的“缺斤少两”
下一篇:我当年的博士论文评审
收藏 IP: 60.241.60.*| 热度|

11 李天成 苏德辰 陈冬生 刘全慧 黄鸿新 朱建裕 胡瑞祥 王贤文 李伟钢 王正庆 zhaorzh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