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中国高等教育的“缺斤少两”

已有 5251 次阅读 2013-5-16 17: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等教育, 中国

中国高等教育的“缺斤少两”

彭  渤

 

本人不是搞教育学研究的,也不是高等教育中的管理者。从未参加过任何有关教学质量的评估,也从未参加过任何教学计划的制定等。按理,没有资格对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说三道四。但作为大学里的一名一线教师,把自己经历的、看到的、感受到的,说出来。我觉得首先应该是自己的责任。目的和用意怎样?可任人评说。

这个题目确实有点大。按照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粒耗子屎打坏一锅汤的原理,写下了这个标题。请见谅。

高等职业教育缺斤少两十分严重。我的两个侄儿,在长沙的两个正规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专。大专是三年制专科。就我所知,他们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时间其实只有两年。最后一年,学校美其名曰实习,三年级开始就不上课进行毕业实习去了。一个侄儿是学校帮助联系,到深圳的一个工厂上班实习;一个侄儿则是自己找到一个公司上班实习去了。为期一年的实习,学校并没有配实习指导老师,也根本没有指导老师到实习现场去指导、考察或了解情况。本来就是职业学院的学生,直接上班就是最好实习,也是最好的课堂。但是,三年的专科,毕业实习占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恐怕古今中外的大学教育中,很难找到这样的先例。一年在外实习”,学校除了收取学费和到毕业时发给文凭(毕业证书)外,其他基本不管。不能说,这样做没有它的道理。但细想一下,这其实就是学校教育教学中严重的缺斤少两。估计全国大多数职业学院都是这样做的(没有调查,只是估计)。如果真是这样,这样的缺斤少两就不仅仅是缺斤少两了。

正规本科教育缺斤少两明显。与上面缺斤少两现象恰恰相反的另一种缺斤少两现象,发生在正规的大学本科教学中。比如我们这里地理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在大学二年级要进行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记得我刚来这个学院的时候,学生野外实习包括地质学基础、土壤地理学、地貌学、植物地理学等四门课程的野外实习内容。野外实习时间为2-3周。实习地点主要是长沙的岳麓山、江西庐山、湖口、星子等地。而最近几年的实习,在课程上除上述四门课程以外,还增加了气候气象学,实习时间则缩短为1周左右。实习地点基本不变。在野外实习时间上大幅缩水。个中缘由可能主要是实习经费支持方面的问题。我们在庐山实习过程中,了解到武汉、南京、江西等一些同类高校学生的同类实习情况,发现大家都差不多。这就是正规本科院校本科教育的“缺斤少两”。

教师上课的缺斤少两现象严重。下表是我们这里某副院长兼系主任2012年下学期的课表。为维护学校的声誉,这里不公布其实际结课时间。

 

星期

课程名称

班级

课时

应开课时间

应结课时间

实际结课时间

1

1-4

A概论

11A

51

93

1023

不公布

2

 

5-6

A概论

11A

51

7-8

A概论

10A

51

93

1023

不公布

1-2

现代A技术

12级博士

36

924

每周2节课,到期末2013123日只有32课时

109结课

3-4

国土资源管理A分析技术

12级土管硕士

36

924

不公布

4

5-8

A

12A硕士

54

924

每周2节课,到期末2013123日只有32课时。自行设计已缺22课时。

不公布

6

 

3-4

B研究

11B硕士

30

924

1231

不公布

5-7

B科学方法论

11B硕士

48

924

每周2节课,到期末2013123日只有32课时。自行设计已缺16课时。

不公布

总课时

306

 

 

 

 

从该表可以看出:该副院长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一学期总课时达306课时,教学对象覆盖所有学生层次,从本科、专业硕士、学位硕士、再到博士研究生,可谓教学能手和骨干的骨干!但是,即使不公布其实际结课时间,很多课程按照日常的教学计划进行,也存在偷工减料、缺斤少两的现象。如研究生的课程总课时为36h924日开课,一周一次课2h,到期末满打满算也只有32h。可是,研究生的可在109日就结课,实际上课的课时不到8h。这就是该副院长教学中的“缺斤少两”。领导都这样做,普通教师怎么办?

高等教育中的缺斤少两,可能还表现在其他很多方面。但我想,上述三方面足以能说明问题了。

在菜市场买菜,最心烦的事莫过于菜贩缺斤少两。可是,作为人民教师,作为神圣的高等教育,怎么就变成了我们自己都讨厌的缺斤少两的菜贩?如此对学生“缺斤少两”,能给学生解释清楚吗?

 

20135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690597.html

上一篇:研究生培养的“道”与“术”
下一篇:世界矿物在湖南长沙大放异彩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20 曹聪 徐满才 强涛 何小阳 刘淼 冯大诚 张亮生 吴锦宇 褚昭明 赵长伟 杜卫华 陈冬生 胡瑞祥 李宇斌 uneyecat chenhuansheng xu910816776 zhaorzh idealist lbjm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