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领导为何抢着要带研究生?

已有 6965 次阅读 2012-3-28 11: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领导为何抢着要带研究生?


彭  渤

 

上周学院开了一个学位委员会会议。主题是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很多应该到会的老师没有到。我(一般会都不参加,因为太多太频繁。)因接到电话通知时正好路过学院,于是顺便就去了。

拿到申请硕导的名单一看,发现一些老师带三个方向的研究生,特别是一些既当院领导、又为系主任的人申报硕导计划在三个方向带研究生。而系的很多老师却没有申请。特别是专门从事地理教育的老师没有申请专业硕士导师。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在会上提出四点疑问:第一,信息这么发达的今天,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何不通知到每个老师?第二,一个导师在多个方向带研究生,如何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三,院里每年招这么多研究生,为什么一些导师带不到学生,而一些导师带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研究生(年终填报工作量时,研究生名字表格写不下,需另附页!)?第四,每年招这么多学生,你们抢着要带学生、指导学生,院里给学生创造了什么科研学习条件、提供了什么待遇?

对于第一个问题,领导当场回答说:上周大会通知了。但后来我了解到很多老师都不知道遴选硕导一事。对于第二个问题,领导回答说学校容许老师带两个方向(科学学位)的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2年的)不包括在内。但我后来了解到,很多老师不知有此一说。迹象表明,一些领导为达到自己多带学生目的,在耍手腕。后面两个问题,领导就没有作答。

学校研究生招生、培养现状,给我们带学生带来很多负面影响。这些年,我感到带研究生越来越难。学生总是不把自己的论文与高水平的论文去比,而是与低水平的去比。认为比自己水平低的论文都可以通过、毕业,为什么自己要那么高要求地去做呢?特别是,我们这里的文科研究生,根本不需要作调查、不需要做实验等,就可以做论文,而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生必须走这些过程和程序。一些愿意做事的还好办,而一些只想拿个文凭的学生就很难完成这些程序。论文写不好,却又要毕业。导师要真正做到对论文质量把关很难。一些论文不同意送审,却也送出去评审了,并且还得到很好的评价。一些没有达到要求的学生,你不让他毕业,等于给自己增添一个大麻烦、大包袱。怎么办,很多时候只能认了。所以,我是尽量少带研究生、以免误人子弟。

可是,我们的领导却是争着要带研究生,抢着要多带研究生?以前人家对我这样说,我还不理解。通过这次会,我琢磨着,我们的领导确实眼“尖”卓识,站得高、看得远。本事大、能力强。不但抢着要当官,而且争着要带学生。过不了的论文可以让它过,毕不了业学生可以让他毕业。真可谓神通广大,水平高超、技术精湛!除了佩服,还能说什么呢?

细想一下,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与学校“生产队争工分”式的教育教学体制有关。带的学生越多,工作量越多,工分越多,收入越高。这样可以不上或者少上本科生课程。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只不过是个形式!但是,作为一名教师,一个211工程大学,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失去了什么?良心呢?责任呢!是教书育人还是贩卖文凭(很多研究生是自费的)?究竟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还是应以多争工分为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552535.html

上一篇:陈国达与“中国丹霞地貌”
下一篇:岳麓山下的另类高教改革:教授定岗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14 陈永金 李双双 张伟 郭保华 鲍博 何学锋 唐小卿 赵斌 孙静宇 高建国 常华进 wgq3867 lftkf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