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澳大利亚“十二门徒”

已有 11788 次阅读 2011-8-19 00: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澳大利亚“十二门徒”


彭  渤

 

澳大利亚墨尔本十二门徒石 (Twelve Apostles)” 是坎贝尔港国家公园 (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 的中心看点,也是澳洲的标志性景观之一。这一具有神秘色彩的“十二门徒”其实是由一组南大洋水面上巍然耸立的十二块巨型岩石,加绵延无限、直立陡峻的悬崖海岸构成。如今,由于海浪的冲刷和侵蚀,“十二门徒”中的四位成员已先后崩塌,消失在游人的视野。留下八“门徒”依偎在长长的南洋海岸,无声无息地接受着汹涌澎湃、永无止境的海浪的推拍和按摩。仍然以其神奇的魁力和鬼斧神工的自然艺术而闻名遐迩,尽情地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沿着蜿蜒曲折、穿越历史空间的大洋路,湛蓝无尽的海洋,蜿蜒连天的海岸线风光,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道路两傍,不时裸露出灰白色、黄()色的厚层岩层,或陡立,或支离破碎,或平展延伸。让我不时猜测着:神秘的“十二门徒”究竟是由什么岩石构成的?来到“十二门徒”景区,展现在你眼前的是海面上巍然屹立的巨型岩石、奔腾的海浪、和直立陡峻的悬崖。被赋予神秘色彩的“十二门徒”好似浮出海面的雕塑,周身纹满水平纹理,纵横交错地站在近岸的海浪中,诉说着自己岁月的沧桑。海浪一会儿拍打他的双脚,一会儿亲吻他那坚强的纹身。或汹涌澎湃,或情意绵绵;或怒不可遏,或窃窃私语。浪花翻飞而来,依依不舍而去,一浪接一浪,循环往复,像淘气的孩儿,又如转足发条的时钟,似无休止。直立陡峭的悬崖蜿蜒伸向天际,用坚定、威严而不可侵犯的身躯面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洋,既无时无刻地注视着身边勇敢的“十二门徒”,又坦荡无畏地迎接风浪的袭击,接受人间的检阅和膜拜。就这样,海天一色、水岩交融,永不停息地谱写着大自然的动与静的烂漫诗篇,陶铸成摄人心魂的美丽画卷。这就是我翘颈以待、费心琢磨的“十二门徒”。

直立陡峻的悬崖面上,清晰刻满了沉积岩的水平层理留下的纹理线。纹理线犹如流畅的谱线,无尽地向远边的天际伸展而去,似在倾诉永远的衷肠,勾起游人无限的遐想。没有能够近距离实地察看,但根据沿途所见和周边的岩石岩性特征,可以判断沉积岩的水平层理应该是砂岩、石灰岩(泥灰岩?)、泥岩、页岩等不同岩性的岩石叠合在一起而勾绘出来的。“十二门徒”的纹身也正是如此。故而具有传奇故事的“十二门徒”其实就是悬崖的儿子。有人将“十二门徒“归功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实玄机就在于此。这套由灰岩、砂岩、泥岩、页岩组成的岩石组合,岩石稳定性较差,在海浪和大气的的作用下,不断遭受侵蚀和风化分解,将巨厚的岩块裂解,形成十二块巨石,依依告别母亲的怀抱,形成“十二门徒”这一独特的海()岸地貌景观。

有人说“十二门徒形成于2000万年前,恐怕不是这么简单。但可以肯定,巨厚层的沉积岩形成之时,并不存在现今的大南洋。因而“十二门徒”形成的时间可能更具有传奇的色彩。又有人预测,“十二门徒”终将消失,时间将会验证这种预测。但又可以预言,“十二门徒”消失的同时,新的“门徒”也可能诞生。大自然的神奇魔力就在于此,让你很难琢磨得透。当然,地质学家有办法回答这些问题,但这可能牵涉到全球变化等大的科学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476964.html

上一篇:橘子洲头燃放烟花
下一篇:申请国家基金课题的必要性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