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教育应紧跟科研的节拍 精选

已有 8536 次阅读 2023-2-2 00: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应紧跟科研的节拍

彭渤

 

科学的基本属性特征就是创新,因创新而推动科学发展。现代科学发展是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的统一,即科学体系内的不同学科既交叉融合,又分化发展,进而探索未知、发现新规律、形成新知识。故此,科学研究以创新为驱动力,又以创新获取新认识、新知识为行为目的。因此,支撑科学发展的科研就是求新、求异、求变。这种以求新、求异、求变为本质特征的现代科研发展不但变化速度快,变化的幅度也大,变化的节拍也快。人工智能、网络信息、星空探测、现代战争、浩如烟海的学术期刊论文、各种类型的学术会议等,无不揭示并体现出现代科研的变和新的特征。科研的发展真是日升月异、一日千里,大浪淘沙、奔流不息,处处充满生机和创新发展的活力。

与现代科研发展相比,教育发展呈现的景况不容乐观。比如地理学界,2002年丹麦学者提出的“人类世”概念,至今不但学地理专业的本科生知之者甚少,很多专业教师也可能不知其所以然。一些文章中甚至还出现“建设我们伟大的人类纪”的表述!代表业界最高水平的一线教师在参加职称评审的教学视频和答辩中,对地理学中的“水循环”、“海岸地貌”等传统的知识,无法跳出高考模式的认识局限,按地理视角的要求进行解释和分析阐述。上学期在本科毕业生设计论文选题的时候,出了一道“地理学新理论融入中学地理教学的分析”的毕业论文选题,100多个学生没有一个人敢选择该题目做论文。学生认为这个题目有难度,主要是因为对新世纪以来地理学发展中出现的新理论、新概念、新知识知之甚少。不知道其他学科的情况怎样,但从自己的教学经历看,上述这些自己经历的事例,让我得出一个判断就是:教育已经与科研发展的节拍严重迟后。回观自己的工作和身边同事的现状,一个不容置否的事实就是,大学里的一线教师还沉浸和徘徊在应对各种评审、评估、考核、认证等交集的“漩涡”之中,填表、整材料、应对检查考核等已成了一线教师的日常工作重心。而那些代表学科发展前沿思想认识的新理论、新概念、新方法多是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浩如烟海的各种期刊杂志上,或者发表在各种学术会议上,应付日常杂事的高校教师几乎没有或者很少有足够的时间来接触这些论文,更加难于消化、理解、融汇这些新的知识。故此,教育便与科研发展出现脱节、出现迟后的不合拍。

那么,教育是否就应该与科研发展合拍呢?这是毋用置疑的问题。教育即使很难做到与科研发展完全合拍,但如果迟后的太多、太远,教育就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和要求。因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大学教师要承担科研任务,大学里设置各种平台的研究机构,大学里招收研究生等各种举措,就是要让教育与科研发展很好地合拍。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更要需要科研创新、教育创新来引领,教育应紧跟科研的节拍。教育与科研发展的严重迟后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

故而,如何来解决教育与科研发展严重迟后的问题,便成为当前教育发展需要面对的具体问题。笔者认为,首先要在思想和意识上,对目前存在的教育严重迟后科研发展的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各级主管部门、决策者应意识到该问题在现实中存在的严重性及其危害,意识到其对教育发展影响的可能后果,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育改革中来,按照教育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要求来规划和发展未来教育。其次,在方法上需要尽快让大学里的一线教师从繁琐的评审、认证、考核所要求的各种表格和材料整合中解脱出来,进一步把那些针对一线教师的、过时的、陈旧的、机械的条条框框扫进历史的垃圾堆,真正给一线教师以从事教学和教改的主动权和信任度,让教师以崭新的面貌来应对教育教学、准备教育教学、探索教育教学。第三,就是要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包括教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教育教学理念等,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切实使大学教师从表格中解脱出来,使中学教师从应试教育中摆脱出来,以瞻前的眼光、宏观的格局、拔高的层次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我们仍然需要居安思危,以时代的紧迫感来面对教育与科研发展的严重迟后问题,为实现教育强国而继续努力。

 

202322日,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374448.html

上一篇:本科毕业生以顶刊论文迎新年
下一篇:一修论文修改的注意要点
收藏 IP: 111.22.183.*| 热度|

20 王安良 邝宏达 王涛 郑永军 许培扬 孙宝玺 唐才明 赫荣乔 黄永义 汪育才 高友鹤 郑强 鲍博 王恪铭 吕泰省 苏德辰 刘全慧 何应林 吕健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