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学生论文很难改,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0628 次阅读 2022-4-12 22: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论文很难改,怎么办?

彭渤

 

每年的这个季节,天天就是论文,读论文,写论文,评论文,改论文。这其中最难的要算改论文了。我想很多同行会同意这个观点。那么,改论文这么难,又必须得改,怎么办?这里提供一些具体方法供参考。

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毕业学位论文,在我这里至少要经历35次的修改,最后才能提交参加外审或者答辩。这期间确实既耗时费力,学生又不一定受益。因为我发现给很多学生改过论文后,他们再次写出来的论文,同样的问题照样会存在。只有少数学生能够通过老师改论文提高写作水平,达到老师改论文的目的和要求。针对这种现象,我在给学生改论文时,采取先整体再细节、先骨架再肉的方法来应对。具体如下。

1. 改论文摘要。学生初次提交的论文,很多真还不像一篇学术论文。特别是本科生的毕业论文。面对这种情况,改摘要是一种首选的批改方法。即对学生论文摘要从研究意义、目的、方法、内容、结果、结论概述等进行具体的、有论文全文设计意图的修改。并要求学生按照论文摘要的修改内容、语言表达方式方法、行文顺序、逻辑关系等对全文自行进行修改。改摘要的同时,对全文各章节的标题、次级标题等也逐一进行审定和修改。并要求学生按照修改后的论文标题,重新组织论文。此法如果学生悟性高,则行之有效。

2. 改引言。引言是学术论文的重要部分。一般认为,一篇文章的引言写好了,差不多完成了论文组织和写作近一半的工作量了。而且引言也是论文行文发展规划,对全文的布局也起重要的作用。因此,修改引言则抓住了“衣服的衣领”。同时,也对全文各章节的大小标题进行修改和审定,并根据学生现有写作情况,指出论文哪些地方需要加强,哪些需要精简等。

3. 细节修改。经过前面两个或其中任一一个修改程序后,对论文框架基本打好、组织结构基本可行的学生论文,再行论文细节的修改。从语言、资料数据的表达、数据资料的科学分析、结论的得出等进行详细的修改。这是任何一篇论文修改过程中最艰苦的工作。工作量大,常常需要经过几个轮回才能完成。很多时候,改着改着心里会很不耐烦,有实在改不下去的感觉。这时就对论文相应部分的修改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把论文打回给学生让其自行修改。因为学生是论文写作和修改的主体,只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论文才能修改好,学生也才能从中受益。所以不建议老师从头到尾对论文进行修改,而是采取创立样板,让学生模仿并修改论文中其他相类同部分的方法来进行。一方面节省老师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就是锻炼学生。

以上是笔者对待学生论文的修改和处理方法。恳请批评指正。

 

 

2022412日,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333634.html

上一篇:爱晚亭
下一篇:漫长的路终现曙光
收藏 IP: 111.22.183.*| 热度|

32 檀成龙 陈白杨 王德华 梁洪泽 徐长庆 郭战胜 罗民 胡泽春 黄永义 徐耀 张永刚 褚海亮 谢煜 胡宝群 刘立 信忠保 姚伟 曾荣昌 康建 孙颉 孟利军 张士宏 曹俊兴 王凌峰 刘继为 简美鹏 郑强 叶建军 李毅伟 王正庆 刘岩 李星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