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计算机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zhwei 虚拟化、云计算、Dev-Test-Ops

博文

《深入浅出系统虚拟化:原理与实践》 已由清华出版社出版了

已有 2338 次阅读 2021-11-3 10:45 |个人分类:书籍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和华为合作编写的《深入浅出系统虚拟化:原理与实践》已经可以从网上购买(如京东)。 目前介绍系统虚拟化方面的书也比较多,也有比较经典的,如 英特尔开源软件技术中心和复旦大学出版的《系统虚拟化:原理与实现》。 本书的特色在于: 1. 借鉴学习操作系统(Linux内核源代码已超过2700万行)的方法,借助实验把重要概念涉及的主干技术路径叙述清楚( Linux内核版本为4.19.0,QEMU版本为4.1.1),解读现代主流开源虚拟化KVM/QEMU的源码,读者也可以通过调试和打印直观理解虚拟化场景的“现场”,使静态的代码变得鲜活生动,通过实验来理解重要概念。 2. 针对新型“多虚一”,本书讲述了开源项目GiantVM的CPU、内存和I/O“多虚一”的基本实现方法,这也是国际上第一个Type II开源多虚一的实现方案,有助于了解多虚一方面的进展。 3. 基于ARMv8的华为鲲鹏虚拟化架构,并概述其CPU、中断、内存、I/O和时钟虚拟化的基本原理,也对ARM虚拟化进行了比较系统的介绍,便于和x86的实现进行对比。 4. 类似于代码量约1万行的Linux 0.11,“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本书基于内存安全的Rust语言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具备基本功能的轻量级虚拟化平台StratoVirt,逐步提供CPU、内存和I/O的虚拟化能力。从开始运行一段汇编代码到最终能够运行Linux客户机操作系统,读者可以完整经历虚拟化从设计到实现的全部流程。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和篇幅,以及RISC-V虚拟化刚刚推进到1.0版本,RISC-V虚拟化也有很多特色,本书没有专门重点介绍,只好留待今后了。 本书的源代码及安装运行说明均保存于 GiantVM 和 StratoVirt开源社区。后续将通过开源社区进行代码更新和线上交流。 GiantVM社区: https://github.com/GiantVM/Book StratoVirt开源社区: https://gitee.com/openeuler/stratovirt/tree/mini_stratovirt_edu 知乎交流专栏:https://www.zhihu.com/column/c_1438541945043488769 由于虚拟化技术发展很快,已经深入到计算机系统的方方面面,加之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疏漏和不足之处,如有宝贵意见,欢迎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72-1310707.html

上一篇:GiantVM 教程(单机版)发布了
收藏 IP: 202.120.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