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一根倒枪刺惹的祸

已有 8685 次阅读 2016-8-16 12:4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根倒枪刺惹的祸

鲍海飞 2016-8-16

   2016年初,还没有过年的前半个月左右的一天,我的左手无名指指甲内侧又长出了一根倒枪刺。像往常一样,我伸出右手,用大拇指和二拇指的指甲轻轻地捏住那根张牙舞爪的倒枪刺,一使劲,就拽出了它。以前也是这样,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它就又长出来,我便毫不留情地把它干掉。每次虽然都是那短暂一瞬的疼痛,但我都依然怀着一种快感把它从我的手上拽下来。几乎每次都有一点点鲜血从指甲缝间流出,不过一会儿就好了,也没有什么大碍。但这次,不仅把这个刺头拽了出来,也把它边上的一小片皮带了下来,这没有引起我丝毫的注意,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三天后,我终于感觉有些不对劲,无名指处的指甲旁边和后边出现了红肿。这能咋样!我依然没有太理会它。差不多一个多星期,红肿处竟然出脓了。同事看了说,把脓挤出来就好了。于是挤了三四天,但手指头依然红肿。同事说,指甲末端血流速度慢,不太爱好,吃药也很难管用,半个月就能好。谁知,情况不容乐观。年都过完了,红肿不但没有消失,反而在恶化。后来,我用云南白药喷涂,但都没有什么大用!盖,病在肌肤腠理,还可医,病入骨髓则难矣。伤痛处的手指被感染了---甲沟炎!细菌在吞噬我的指甲。嘿嘿,后面的几个月,整整半年的时间,丑陋的指甲在蜕变演化。

由于一个小小的伤口,导致了甲沟炎,毁坏了一个指甲,历时半年有余,指甲终于脱胎换骨,又长出新的了。虽然又长出了一个新的指甲,但痛定思痛,有一点感慨和思悟。第一,对待一根倒枪刺,有些过于粗暴干涉,而没有从内心上重视粗暴干涉的严重后果,更没有从技术措施上进行处治,比如用适当的工具将其剪除。第二,当出现创痕时,没有用医学的方法,如涂一些紫药水、创可贴等及时处置伤口,这样就不能导致持续发炎。最主要的是,在思想意识方面,依然是老的僵化的思维模式,没有认识到、意识到,随着年龄的增长,肌体的免疫力不如从前了,而还是用老的、土方法来处理。

一根倒枪刺对身体到没有什么影响,但指甲处会经常长一些这些毛刺,只是感觉上不舒服而已。正确的处理方法很简单,用指甲刀轻轻剪掉,或者根本就不理它,几天之后它自己就会掉了。

依次类推,我们在工作上和学习上,都不应该因循守旧,而应该根据自身发展和变化的规律来行为。比如,一些重要的设备用的时间长了,就应该经常检查,在参数设置上和使用上都要尽量格外小心,防范万一。一旦发现一些小问题,就应该用科学的方法来处理,而不要采用粗暴的方法来对待。俗话,小不忍则乱大谋。信矣!

这次小事件,意外的收获是,我知道指甲的生长速度或者是周期了,半年!另外是,再一次认识自己和自己的身体了。

   写到这里,我又低下头,看着那已经恢复正常的指甲,一丝凄凄然。突然,糟糕!一个倒枪刺又从那里指甲缝里冒出来了。它在倔强的生长,齿牙咧嘴,凶相毕露,又似乎在耀武扬威!我的牙根紧咬,我的心蠢蠢欲动,我的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996752.html

上一篇:走向研究的两个重要因素
下一篇:量子纠缠与隐形传送的虚拟试验及几个粗浅问题探讨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8 武夷山 陈敬朴 徐令予 吕喆 赵美娣 钟炳 李颖业 吉宗祥 杨文祥 朱晓刚 李志俊 陆绮 李学宽 陈小润 姚小鸥 尤明庆 changt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