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从庄周梦蝶说起

已有 4906 次阅读 2015-10-26 12:3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庄周梦蝶说起

鲍海飞2015-10-26                                    

庄子(约公元前369年)是战国时期道家学派主要代表人物。他留下许许多多的精彩作品,让人回味思量。从他叙述描写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他内心的世界是丰富的,视角是宽广的,他的比喻是形象生动的,其中一个著名的故事是《庄子-齐物论》中有关梦蝶的论述。

许多人认为梦蝶描述的是一个美妙的故事,是关于一个人的梦想。也有人说,庄子在梦中庄蝶不分,其中包含了众生平等,物我不分的思想,即齐物论。但我却越来越发现,梦蝶是庄子的一个顿悟或者醒悟,这个顿悟包含了他个人的欲望,想要超脱或者解脱‘重力’的束缚,想化作蝴蝶翩跹,在空中自由飞舞,去另外一个世界看看,因为另外一个世界看起来更美妙,但他却无法实现。这个欲望的另一层含义更体现了他内心的失望与失落。梦蝶真实的本质,是庄子发现了自己的困境,是理想与现实的差异,更是思想与肉体的差异。这个困境就是肉体不能与思想同舞。人摆脱不了肉体的束缚,只能是思想的自由翱翔。而这个困境,不单单是庄子的困境,也是每个人的困境,而庄子在更早的时候就感觉到了这个困境。‘庄蝶不分’更是一种无奈的自我陶醉和麻痹。这个困境来源于‘无可奈何花落去’;这个困境来源于‘心有余而力不足’。曾经的“少年壮志不言愁”,曾经的‘爱上层楼’早已经在内心中化作了泡影。中国古时许多文人墨客都这有这样的感慨,感慨时光的流逝,感慨青春的不在。北宋的苏轼就发出了:“我欲乘风归去”的感慨。李白也发出了“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的感慨。庄子的困境不仅是不能摆脱肉体束缚的困境,甚至是都不能摆脱思想束缚的困境。庄子试图在超越肉体和超越自我,他在努力寻找彼岸。

这种困境来源于智慧越发成熟的结果。智慧越发成熟,思考得便越来越深刻,看到的结果越来越彻底,故而导致思想越来越迷茫,带来了肉体的无力、思想的无力,乃至孤独和寂寞,进而导致无为。

这样的解读合理吗?这样的一孔之见是否有偏废和遗漏?这是对庄子内心世界的解读和探讨吗?是否存在曲解和歪解?我不得而知。庄子梦蝶灵感的来源或许很简单。在一个晴朗柔和的下午,庄子漫无目的地的行走在原野上,忽然在那葱茏的草木之间,看见了蝴蝶翩跹在阳光下飞舞,灿烂而又炫目。这不由得一下子触动了他的内心世界,转而一个念头即起,我能否化作那蝴蝶和他们一样自由自在地在空中飞舞?随即就编撰成为一个梦蝶的小故事,于是留给了我们今天世人无限的向往和幻想。事实上,这或许就仅仅是一个小故事而已,我们能够通过这段故事真正解读庄子的内心世界吗?能够透过故事表象而触及腠理吗?我看很难。剑有两刃,人又有几面?一段文字又能说明什么呢?如果解读它,或许就是庸人自扰了。

 

我们有多少见识,我们有多少经历,我们有多少智慧,我们又有多少远见?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尤其是近几年,中国人的诺奖梦和诺奖热突然勃发起来。尤其是今年,诺奖颁发前,一时风生水起,陡然间,出现了好多预言家。这个预言物理奖该是谁是谁,那个预言化学奖是谁是谁,好不热闹。而诺奖之后,有关这个那个的争论和解读更是让人费解了。

一个解读的不慎,如那著名的“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就招致满门抄斩,所造成的后果是何等的惨烈,是何等的让人惨不忍睹,是多么可怕的历史悲剧。一句话,对于一件事,我们可以正解,也可以反解。

数学里的微分方程,不仅有通解,还有特解。解得好是善解,解得巧是妙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个时代,我们该如何理解和解读一些事情呢?每一件事情的发生是否都合情合理,比如,如何去解读一只大虾38元?我想我是否能够善解人意,对每件事,诸如:‘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能否给出一个‘平凡解’?作为尘世中的一个‘平凡姐’和‘俗弟’,我们该如何去遥想和解读?这个时代,要出名似乎并不是件很难的事,只要你敢,你敢拉下脸皮,你敢要价。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似乎我们可以从物理的、生物的‘理性’的角度去解读。但是对于一些似乎是‘非理性’的事情,我们该如何解读?存在即是合理的吗?

我发现,就在我键盘键入这些文字的同时,联想的输入法不得不让我对汉字的精髓叫绝。你说刚刚敲进去的文字是‘解读’,结果不仅有‘解读’,还有‘解毒’;不仅有借读,还有戒毒,乃至戒赌。我进而发挥,这里还有我给出的‘姐读’。

姑且不说庄先生距离我们年代是如何的久远,其所处时代、环境、思想与我们今天有多大差别,即使他老人家今天就坐在我们眼前,对我们讲述一个故事,我们又能够参悟多少,又能洞悉多少故事的内涵与外延。真是不得而知。故事就是故事而已,至于哈姆雷特的性格,我们如何得知。于是,我就不在去臆断或者臆想,也不去猜测什么,所谓捕风捉影,所谓含沙射影,更不会去断章取义。让自己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思想自然流淌,自然做个人,以免自己走向异端。由此,我就在心里默默地‘解读’和‘解毒’吧!

经常读书看新闻的好处是,能够从多个角度辩证地去看待问题,能够不让自己孤独地陷在一个地方,迷失在以自我为中心的陷阱里而无力自拔。讨论更能让人看到这一点。愿意的话可以经常写写批注,有时间再回头看看,反思反思自己的认识和思想的演化。从我们的思想中、困境中走出来。

 

我爬上了一座山,眼前又立着一座山,山的那边是什么?

我趟过了一条河,脚下又横着一条河,河的那边是什么?

 

庄周梦蝶何止是庄子的困境。鸟儿在秋风中鸣唱!

 

附录:《庄子·齐物论》中的妙语: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931110.html

上一篇:《浪淘沙》贺钟炳老师
下一篇:最是深情秋叶舞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9 朱晓刚 钟炳 陈冬生 陈小润 李颖业 陆俊茜 杨文祥 gaoyz123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