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别样朱家角

已有 4079 次阅读 2014-8-13 13:03 |个人分类:古道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别样朱家角

鲍海飞 2014-8-13

盛夏假期,我们还是决定就近游玩,于是我们又来到了千年古镇朱家角。这虽然不是一个最好的游玩时节,虽然我们也曾经来过一次,但谁知道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发现呢。

这朱家角始于唐宋时期,位于江、浙、沪交通要道之地,素有上海的威尼斯之美誉,古时也成为‘角里(裡)’,九条长街沿着河岸伸展开,更有千栋明清建筑,黑瓦白墙,好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去处。长长的小巷蜿蜒曲折,小街两侧便是二层或者三层的青瓦白墙朱漆红木的居家房屋连成,仰望天空时,那天空便是长长的一个狭缝了。

放生桥上看漕港河

 

去年十一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是人山人海,小巷里面挤满了人,河道边、桥梁上,到处都是,我们只能在河边依靠着栏杆站着吃饭。而此时,下午三、四点钟的光景,我们走进了小巷,里面游人稀少。这让我们有些意想不到,偶尔,有五、六个老外,也和我们一样,在小巷里面游走。但这却可以让我们悠闲地来品略这古老的水乡小镇它真实本来的面貌。虽然很热,但是小巷天然的好处是,小巷两侧的建筑可以遮光蔽日,更妙的是,东西走向的小巷居然不时有过堂风吹过。真是一个舒服清净了得去处。在意想不到的时间,来到这里,游人稀少,不失是一个上策。有的店家朱漆的店门前挂着美丽的鸟儿,那鸟儿不时地叫上几声。在这虽是炎热的时节,但我们可以漫不经心地走着看着,不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挤来挤去。红菱还没有下来,但绿色的莲藕已经到处都是了。

 

千年古镇朱家角,一水长天漕港河;

白墙黑瓦青石巷,绿藕红菱细羽歌。

一线长天

 

贯穿小镇主河道的是漕港河,著名的‘沪上第一桥’五孔石拱放生桥(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就在其上。当然,这第一桥比不上什么横跨浦江两岸的卢浦大桥、杨浦大桥了,但在当时来说,这可能真就是沪上第一了。那放生桥全长70.8米,宽5.8米,高度为7.4米。放生桥的台阶很有特点,最薄的有3厘米高,而最厚的也不超过8厘米,当时的设计是考虑到行人不要太费力走过桥去的。因此,有人统计左右上下台阶共有122阶石阶,据说从来没有人能够数得清楚。明清时,僧人为了表示对生命的尊重,每逢农历初一便举行仪式,将活鱼投放水中,故而得名‘放生桥’。而连接河道各支流的便是那些石桥、廊桥了,而各式各样的小店小铺,五花八门,列于两侧。水面两侧停泊这船,不时有船从桥下穿过。

 

放生桥上走,角里鱼长游;

云动帆扬处,花开月满楼。

揽胜心开路,觅奇足踏幽;

牵手荡舟去,红莲绿藕秋。

摇橹人家

 

走在小巷深处,忽然一个店铺里面传来一位老者的声音。原来是一位老阿婆,她慈祥地站在店里,看着我们,在对我们说话。‘剪一个吧!’我们一看原来是剪影艺术(paper cutting),我们看了看贴在门板上的剪影,还蛮有趣。于是,老阿婆让我们侧身站立,她手中的小剪刀便咔嚓咔嚓地响起来。很快一个剪影做好了。我们端详着,呵呵,还别说真挺像!有图片佐证!有诗为凭:

 

老妪七旬绝技怀,剪刀一把乾坤裁;

世间万象街中看,红日山河人物来。

合家欢

 

晚上的时候,我们来到放生桥边,这里便又是另一番景象了。靠近河边有几家现代的咖啡屋之类的宽敞店铺,里面灯火通明,因为人少的缘故,更加显得安安静静。河边有三、五个青年男女坐着、说着话。我们来到河边,便开始遥望夜空。我的夫人眼力极佳,仰望星空不久,她突然说:“那不是北斗七星吗!”夫人立即指给我们看。我的眼神不济,但是竟然也分辨出了其中的五、六颗星。接着,夫人又急忙说:“你看,北斗七星勺把指向的地方还有一颗更亮的星,那就是北斗星了!”我曾经想过,在上海可能永远也看不到北斗七星。城市的灯火那样的明亮,耀眼,哪里还能有一点夜色,哪里还能有迷人的夜色,可以抬头去遥望那璀璨的星空!但在这里,在远离喧嚣的地方,我们可以仰望星空了。这是我们未曾想得到的收获,终于在这里实现了。

 

放生桥细数石阶,漕港河俯看水叠。

夜空下星辰仰望,吾心魂荡柳舞蝶。

 

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看,很多地方还没有去。但是每一次游走,都会有些体会和心得。

走出去,才能有所发现;走出去,才会有所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819236.html

上一篇:科学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
下一篇:刮痧与一刀切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5 朱晓刚 武夷山 周金元 陈湘明 钟炳 李学宽 李笑月 陈小润 庄世宇 余昕 鲍博 张启峰 马德义 张忆文 曾新林 曹广福 吉宗祥 葛素红 梁进 柏舟 卫军英 徐福桥 ljxm wangqinli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