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激情燃烧的实验 精选

已有 6876 次阅读 2014-4-22 12:4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激情燃烧的实验

鲍海飞 2014-4-22

早晨,雨在下着,飞机在跑道上,等待出发。但小雨怎么能挡得住飞机那欲翱翔的翅膀。飞机慢慢地滑行,然后加速,只一瞬间,飞机便跃上了高空,穿过了云层,再往下看时,飞机已是踏着碧波在蓝天上徜徉了。

一个人的路,陌生的旅途,带着任务,虽有忧虑,但无畏惧!前行!

下了飞机,坐机场快轨,转A号线,连着B号线,又坐上了公交车,到站后,又一路步行,直奔实验场所,终于来到了目的地。我感觉自己有一些灰头土脸的,但这就是北京的天气,城里和城外都是雾蒙蒙、灰蒙蒙的。和对方工作人员商谈好后,便开始酝酿第二天的实验工作,因为这项实验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和进行过的。

第二天的早晨,依旧是雨,让人觉得烦闷,还好,我带着伞,还真用上了,我早早地来到了实验室,和对方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始进行准备和安装。先将电源连接号,确定好输入线,输出线;器件需要固定,并且需要紧紧地固定装到连接杆上,然后再将管脚和输入线焊接好,设定电源、检查输出信号、观察数据采集系统的显示、、、、、、一切准备就绪,实验可以开始了。

真是应了那句老话,万事开头难。实验一开始,就没有信号,让人着急。检查器件所有连接和输出端,信号显示均是正常;后来发现,是存储示波器的一个通道设置没有设置好。当改变设置后,系统一触发,信号波形终于显示出来了。大家一阵欢呼,毕竟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考验还在后头。

由于是进行机电实验,连接器件的管脚引线又非常细,因此,经常会受到较大力的作用下而断开,于是就需要重新焊接,然后再重新检查一遍所有输出点状态。比如,器件是否安装的牢靠,各个管脚和引线端子的输出电压是否正确。就这样,一个科目连着一个科目连续测试。焊接管脚和引线需要站着焊接,就这样进行着,一直到下午一点,水没有喝上一口,椅子没有坐上一下。器件需要快速用胶来固定。于是,将器件放在地上,我就单腿跪在那里,涂胶后就使劲地用手来固定器件,那胶水几次都将我的手粘住了。固定好器件,然后将器件固定在连接杆上,需要原位焊接管脚和引线,我的手便开始抖动起来,眼睛也有一些模糊,毕竟时间很长了。测试人员说,实验是否进行的顺利和快慢就取决于我了。瓶颈的确在我这里,因为对方调好光路,只要一个按钮的触发就完成了试验,然后就是数据的存储和读取了。想到这里,我不能停止,定定神,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直了直腰,继续焊接。虽然都是一些细小琐碎的工作,但需要一步一步地调试和验证。有一个器件的焊接,一直焊不好,手抖得厉害,渐渐地,我感觉浑身发热,腰部的椎骨开始疼痛起来,因为我的腰以前曾经受过伤。但我咬紧牙关,不能罢手,就站在架子边,眼睛紧紧地盯着器件,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屏气凝神,小心仔细地焊。站在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干这活真得有耐心啊!我知道他们这也是在鼓励我。

快一点半了,叫的盒饭送来了,有两个工作人员先吃饭了,另外一个小伙子陪着我,我继续焊接器件。焊好后,我们才去吃饭,那两个同事也吃完了,他们便立即又投入测试中。

因为进行的是系列实验,一环紧扣一环。实验开始之后,持之以恒是最难的,所谓‘中流击水’,因为要面对‘浪遏飞舟’。实验过程也是个考验体力和脑力的过程,二者缺一不可。但只有坚持,才能走到最后。测试过程中,突然有一次,信号没有了。由于事先已经考虑到了,我立即拿出了第二套应急方案,快马加鞭,经过仔细调试后,系统很快恢复了正常。因此,实验上千万不能马虎,要做到胸中有数,有备无患,不能打无准备之战。

由于事先准备得充分,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得到了迅速和妥善的解决和处理,实验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没有因为我的速度和判断而影响到实验的进度!实验过程中,一个刚参加工作的研究生和另外几个工作人员,都非常敬业地帮助我,他们像快活的小燕子,一起调试设备,分析问题。

所有科目顺利测试完毕后,我和工作人员真是‘三军过后尽开颜’。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我更是长出了一口胸中的闷气,我激动地感谢着大家。

走出实验室的时候,外面的雨早已经停了,天变得晴朗了。我拖着疲惫的步子,回到了住所,进到房间后,我便仰面朝天,静静地闭上了双眼,足足地在床上躺了一个小时才缓过了一点神,这毕竟是一次‘人不离马,马不离鞍’的高强度实验。

人生经常要面对艰难的旅程,要勇敢地面对。在工作上更需要拼命三郎的干劲,要有一股坚持不懈的冲劲,还要有一股不服输的傲劲;同时,更要有团队合作的精神,才能保证实验进展的顺利和和谐。平时工作的时候,要稳稳当当,小心谨慎,积累经验。关键的时候,要拿出足够的精神和毅力,更要拿出工作的热情和激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787406.html

上一篇:忧伤的小河
下一篇:阅读在路上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3 刘洋 陈小润 庄世宇 武夷山 田云川 王善勇 刘艳红 苏光松 强涛 古月龙 钟炳 刘庆宽 石宁 徐耀 郭向云 侯成亚 徐晓 肖振亚 赵美娣 孔梅 李土荣 王伟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