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被遗弃的苦瓜

已有 2864 次阅读 2013-12-25 12:5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被遗弃的苦瓜

鲍海飞 2013-12-25

 

星期六的上午,先陪女儿到学校,然后随她们集体一起去区少年宫参加表演活动,女儿他们学校表演的是集体诗朗诵,其它不同学校选送的节目也都是集体表演项目,包括小品如曹冲称象、话剧《雷雨》的一小段以及诗歌等,有不少是大孩子,初中高中的。其中有一个小品,讲述的是一群中学生在炎热的夏季到乡下农场去实习,体验农村的劳动生活。由于天气太热,其中一个女孩子中暑了。这时,有人说只有吃水果才能解暑,但附近没有超市,也没有果园,买不到水果。其中一个男生说吃黄瓜也可以,而且距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有一块菜地就有黄瓜,这个男生说他们只能去“拿”两根黄瓜了。大家不同意,发生了激烈的争论,认为这是偷窃行为。但是,眼前的女孩子越发虚弱。于是,那个男生说,他一个人顶好了。于是,便和另外一个男生一起去行动了。不久,男生回来了,拿到了一根“大黄瓜”,一个同学眼尖,一眼就认出来了,“这哪里是大黄瓜啊,这分明是一根苦瓜”。引得台下一片笑声。剧情的后来,又一个男生回来了,手中拿着两根黄瓜,说这是老乡给的。女孩子吃了黄瓜,病也好了。故事到此也就结束了。孩子们的表演很投入很精彩。

 

不久又有几个节目,然后就轮到女儿她们的表演了,她们的表演很短,但很流畅。看完了,我便和其他家长到后台的休息室去等候女儿她们出来。休息室不太大,有几个椅子和一个垃圾桶。我和其他家长便站在里面等候。

 

休息室很安静。忽然,我听到有两个细细的声音在对话,循声过去,原来是从角落的垃圾桶里面传出来的。只听见一个带苦腔的说:“哎!这些孩子都怎么了?我上午的时候还在地里的架子上在晒着太阳,那个温暖舒服啊!可是,就在这光天化日之下,有两个家伙偷偷摸摸地过来,忽然相中了我,就把我摘了下来,他们还边走边说什么这根黄瓜真大真好!同学吃了那病肯定就能好,于是就把我带走了,走着走着,还居然把我带到了舞台上。可在舞台上一亮相,对大家说我是黄瓜,立即就遭到了人们的大笑,我也觉得很难堪,我在这市面上也混了不是一年半载了,居然还没混个脸熟,你说咋混的。我本来就是根苦瓜,却把我当成了黄瓜!你说可笑不可笑。这也就罢了。结果他们演完戏了,把我当做道具玩了一通,退场的时候,那个把我偷来的家伙在经过这儿的时候,顺手就把我扔进了这垃圾桶里。黄瓜老弟,你知道吗?我是葫芦科的,连中医都知道,苦瓜味苦,性寒,但归心、肺、脾、胃经。我具有消暑清热,解毒、健胃的功效,能够治疗发热、中暑痢疾、目赤疼痛、恶疮等疾病。我虽然是个很独特的蔬菜,不那么甜口,但我毕竟是个蔬菜,我还是很有用的。你没有听说过“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吗!”这时,听见了另一个略微带甜腔的说:“嘿,苦瓜大哥,你别伤心,我这黄瓜不也和你落得个同样的下场吗!你到台上被人嘲笑了,我上到台上还没一分钟就被人咬了两口,下台的时候,结果也一下子被人抛入这深渊,你瞧把我这腰摔得这个疼啊!要是把我都吃了,也就好了。毕竟,尘归尘,土归土,我也算回归自然了。结果,你看看他们,真让人生气!他们不都还学过那首古诗,叫什么,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们都会背的!怎么今天就都忘得一干二净了!真让人不理解。”这时,那个带苦腔的接着说:“我们虽然是蔬菜,我们也不值几个钱,但我们也应该有尊严啊!你说这些孩子在舞台上都讲得那么好,他们为了帮助同学而舍身忘义去偷瓜,我听得几乎都要掉眼泪了。结果一下舞台,他们就都变了样!你说他们的老师要是检查道具的时候,会不会发现我们俩失踪了,然后再来找我们啊?”

 

我正欲往下听着的时候,就见一位保洁员走了过来,只见保洁员弯腰打扫垃圾桶,忽然发现了这两个兄弟,保洁员先是吃惊,嘴里嘟囔着,然后是脸上流露出愤怒,接着又是喜悦地把他们从垃圾桶里单独提了出来带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752714.html

上一篇:山雨欲来
下一篇:雾霾进行时(3)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5 李学宽 陈小润 钟炳 陈湘明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