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飞向何处的小虫

已有 3176 次阅读 2013-11-22 12:4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飞向何处的小虫

鲍海飞 2013-11-22

 

一只老鼠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顺着楼梯一步一步攀爬向上,能够一直爬到高楼的最顶端;一只蚊子会在电梯上上下下的间隙,能够吸附于电梯的侧壁,随着电梯而深入高楼顶端。老鼠向上攀爬,是好奇,还是觅食所致?蚊子向上,是为了吸血,还是为了领略风景?然而,为何一只小小的飞虫,却放弃了湖泊、放弃了绿草,为何也会偏偏飞向高楼的顶端?

我经常会伫立在高楼之上远眺,在那里可以透一下气,遥望一下蓝天,看一下远处的风筝,放松一下心情,再思考一些问题。

但是这几天,我和同事发现了个现象,我们这儿的楼有十几层,估计五六十米高,在望的时候,偶尔发现会有白絮状的物质飞过,起初以为是小灰尘,后来仔细确定那不是飞絮,而是小飞虫。后来不仅发现了白色的小飞虫,还发现了黑色的小飞虫。那些小飞虫大概有苍蝇的六分之一左右吧!或许像果蝇。这可是以前却从来没有发现过的。

这小飞虫为何要费这么大的力气飞向高空?它没有雄鹰的翅膀,也没有麻雀的羽毛,更不要说有苍蝇的薄翼,但是,它却飞了上来!而且,这高楼之顶端也没有什么花草雨露供它享用;更重要的是,这两天几乎都没有风,空气很安静,这小小的飞虫更是借不着什么好风好力了,但是它们却坚持飞上了高楼之颠,它们到这里来一定不是闲逛,一定是预示着某些未知的因素在发生变化,或许这里就有一个发现。

在我们这个大自然里,大自然里面的某些生物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传感器,这些动物对气味、化学药品、以及自然现象非常敏感。从某种程度上,动植物的行为就是反映自然界变化的晴雨表,动植物的本能也是趋吉避凶。比如,某些受过训练的狗的鼻子就特别灵敏,能够分辨出上千种的气味;还有蚕这种东西,吃的桑树叶一定要干干净净的,如果有农药,那么,这蚕是不吃的;如果吃了,那蚕必死无疑;一些青蛙、蛇等动物对地震非常敏感,在地震来临之前,经常有活动异常的征兆等。据说人参也是这样,人参对生长的环境有特殊的要求,如果环境恶劣,那绝对是不会长出人参的。

再说上海这两天的天气,早晨预报的时候是轻度雾霾,到中午的时候就已经变成了中度雾霾,而到下午的时候,天空更加灰暗。因此推测,小飞虫放弃了绿地、湿地,却拔地而起飞上高楼,这与天气应该有直接关系,这可能隐含着,底层的空气已经变得非常糟糕了,或许,有某种物质挥发在空中已经影响到小虫子的行为了,小虫子都已经受不了啦,只能往高飞。

其实,这些日子,空气一直不好,雾霾很严重。早晨上班的时候,在路边,就可以清楚地分辨几种气味,挥发到空气中烟草的味道,来往的车辆散发到空气中汽油味,还有路边热气腾腾油锅的油味。

大自然对某些自然现象或人为导致的现象,当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它自己的响应和行为。这些小小的飞虫就是大自然的一种传感器、响应器,它有自己的传感、识别和分辨能力。小虫,小虫,没有雄鹰的翅膀,没有好风可凭借之力,却振翅飞上了高空,这或许就是自然的一个警钟。

小虫小虫,无处可逃;飞上九天,飞上云霄。

抛弃湖泊,舍弃绿草,独上高楼,远离尘嚣。

小虫小虫,飞向何方?雾霭茫茫,晨昏飘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743793.html

上一篇:富有
下一篇:仰望星空---探索的勇气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9 曹聪 李学宽 张忆文 严海燕 钟炳 李静芳 侯沉 crossludo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