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年轮--生命的印迹 精选

已有 6613 次阅读 2013-3-19 12:4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namespace, black, xml

年轮--生命的印迹

鲍海飞 2013-3-19

那天中午,阳光很好,吃完饭便和同事一起在实验室周边的草地上一起散步。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我们来到一株小树前,小树的枝头发芽了,嫩绿嫩绿地。小树的枝干很细,小树的旁边有园丁钉的木桩来固定小树,两根分别插在小树的两侧,水平一根横在上面,然后用铁丝固定。我忽然看见水平那根横梁的端面有绿色青苔的印记,我蹲下身来,仔细看着那根木头的端面。我忽然发现,这根并不太粗的硬木端面,居然清晰地看见那一圈又一圈的年轮。我仔细地数了一下,有大概67个年轮。年轮似乎没有什么奇怪之处,对于树木来说,毕竟是一年四季生长的作物,春夏开始,阳光充足、水分滋润,自然要生长的快了;而到秋冬之际,天气寒冷,生长的速度就要变慢,因此,自然会形成这疏密相间的纹理,便成了这一年一轮了。我这样想着,也和同事讨论着。

 

晚上,回到家里的时候,吃完了饭,还想吃点什么,我还是爱吃那个‘补中益气’的青萝卜。于是,操刀在手,切了两小片。开始有滋有味地品尝起来。吃着吃着,忽然,手中萝卜端面的纹理吸引了我的目光。那萝卜除了有从中心向外发散的伞状纹理之外,我也仿佛看到了那端面上依然有一圈又一圈的纹理。莫非这萝卜也有年轮?我十分好奇,那么,胡萝卜是否也有年轮呢?于是,又操刀在手,切开了一根胡萝卜。哈哈,终于发现秘密啦!胡萝卜也有年轮!植物学者或者植物专家到此一定会开始大笑起来,萝卜哪里来的年轮!是的,我不懂植物,只是爱观察和提出一些疑问罢了。

 

昨天雨后的中午,我又和同事来到小园中,天很晴朗。树木更加翠绿,而那绿竹更加曼妙。我忽然心中一动,竹子是空心的,竹子有年轮吗?竹子树旁边恰好有一架梯子,那梯子竟然也是用粗粗的竹子做的,时间久了,早已经是那种锈迹斑斑的黄色了。我赶紧走过去,看那竹梯子的两个主支撑梁的端面。原来,竹心空空,只有厚厚的竹壁!竹壁上没有任何轮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回到实验室,赶紧收索网学一下。于是心中的疙瘩解开了。

原来,植物分为单子叶植物Monocotyledoneae)和双子叶植物Dicotyledons,简称dicots),一般的树木大多是双子叶生的植物。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单子叶植物的茎没有形成层,而双子叶植物在韧皮部和木质部之间夹着一层薄薄的形成层,这个形成层是细胞分裂生长最活跃的部分,每年都会产生新的韧皮部和木质部,于是其茎干才一年又一年变粗,形成年轮。而单子叶植物却没有这样一层活跃的形成层,其茎干只有在此开始生长出来的时候能够长粗,到一定程度后就不会长粗,因此,竹子就无法形成年轮。我们熟悉的作物,小麦、水稻、高粱、玉米都是单子叶植物,椰子也在其中,都没有年轮。

 

至此,我似乎明白了一些浅显的道理。

 

那么,胡萝卜和青萝卜中有年轮吗?其实,胡萝卜是伞形科草本作物,而青萝卜是十字花科作物,均都是一、二年生草本作物。其中的所谓‘年轮’大概与生长过程中环境的变化有关,比如,水分的改变或者温度的改变,在一定的生长时间内,就导致其内部产生疏密相间的结构。我的同事说,应该叫它‘月轮’吧。

高大的树木,经久不衰,留下了它清晰的生命印迹,而那些草纵然长得再高,时间再长,也只有那一个轮廓而已。

走过那微雨后的草地上,是否会留下足迹?

人类的年轮又在哪里?

 

附:以下来自摆渡

单子叶植物纲(Monocotyledoneae)被子植物吗的1纲。叶脉常为平行脉,花叶基本上为3数,种子以具1枚子叶为特征。

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又称木兰纲。被子植物门中两大类之一。双子叶植物指植物种子体内有两片子叶,双子叶植物也属于被子植物。植物体各异(从纤细的草本到粗壮的木本);叶脉网状;花的各部为五数(也有四数)。包括大多数常见植物,其中很多与我们息息相关。譬如:棉花、大豆、花生、向日葵、番薯、马铃薯、苹果、烟草、薄荷和各种瓜类。

自然界,根据叶片的脉序、根系的类型和花的形态特征来区别这两类植物。一般来说像苹果树、杨树、榆树、洋槐、棉花、向日葵等双子叶植物,它们的叶片具有网状脉序;而小麦、水稻、竹子、鸢尾等单子叶植物的叶片为平行脉序或弧形脉序,这种特征用肉眼即可观察,若把叶片对着阳光来看,可以观察得更清楚。在根的形态上,双子叶植物一般主根发达,故多为直根系,如棉花、月见草、榆树等;而单子叶植物一般主根不发达,由多数不定根形成须根系,如小麦、葱、水稻等。双子叶植物的花基数通常为54,花萼和花冠的形态也多不相同,如苹果花、油菜花等;而单子叶植物的花基数通常为3,且花萼和花冠非常相似,不易区分,如百合花、萱草花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671749.html

上一篇:窗前一束水仙花
下一篇:倾听与聆听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4 刘洋 武夷山 陆雅莉 焦飞 王春艳 吴飞鹏 庄世宇 徐高飞 周素勤 陆俊茜 张鹏举 赵凤光 张焱 徐大彬 李学宽 钟炳 鲍得海 逄焕东 张玉秀 陈湘明 徐传胜 徐向田 crossludo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