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埃迪的故事---舞会上的尴尬 精选

已有 5284 次阅读 2013-2-5 12:3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故事, namespace

埃迪的故事---舞会上的尴尬

鲍海飞 2013-2-5

本来不想写什么了,但是昨天发生的一件小事,让人觉得着实可笑,就记录一下。昨天开完了全所的年终总结大会,回到办公室和同事们正闲说时,忽然觉得腹部一松,立时感觉不对劲。于是,用手摸一下皮带,一摸,大吃一惊。怎么裤腰上的皮带竟然松了,再一捋一拽,完了!皮带竟然让我从身体两侧抽了出来。好在都是熟悉的同事,大家都笑了,我也大笑,难道是我在不知不觉中腹部还在练着气功,竟然把腰带给挣断了!?于是,在实验室里急忙找针线,实验室里哪里有针线,只有镊子、小螺丝刀等,然后在皮带断裂处打孔。打孔的时候,我仔细检查了一下皮带的断裂。不看便罢,一看真让我大吃一惊。如果是我练‘气功’导致的断裂,那端口至少应该是那种明显的撕裂痕迹,而我皮带上的这个断口却不是那样,而是斜纹式的。后递给同事看,大家都说,那断裂的皮带是由两块皮子粘在一起的!就这么一根一米多长的皮带,难道真的是用两块皮带粘接起来的!这只能问生产厂家了!

说实话,这条皮带我才用了不到一年半,还是在家乐福超市买的。以前的皮带也都用一年多就都坏了,大部分都是卡口处卡不住了、或者磨损坏了,但从来没有在皮带中间坏过。因此,为避免前车之鉴,在我买这条皮带的时候,我就特别注意选择‘直接入眼’式的皮带。结果,还是发生了想象不到、让人难以置信的事情!一条皮带竟然会在中间断裂了!断裂的皮带不是正在旋转的水泵上的皮带、不是运送煤和水泥的皮带,而是我肉体上的皮带。但这就是事实!我的一位同事说,她给她的先生早就做好了‘应急预案’,已经准备好几条腰带了,就是预防类似的‘惨案’发生,她的丈夫曾经就提着裤子还和人一起去吃饭。

一条皮带在我身上断裂是件小事,对我没有什么太大影响!我顶多抱怨几句,开怀博得自己和大家一笑,然后再去买一条,仅此而已。试想,如果这要是发生在正在行驶的火车和翱翔的飞机上,如果某一个车轮、翅膀突然突然断裂,那会是怎样的后果?有多少个生命将会离我们而去!我们的产品质量为什么就上不去!

这两天,因爆炸而倒塌的河南义昌大桥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类似发生的事故也不只一次了,至于是不是爆炸引起的,甚至涉及到桥梁结构的设计是否合理等问题,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回头想想,事故的发生往往是‘意想不到’!但真的是意想不到吗?有好多时候,一个产品或者一项工程,甚至在从酝酿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隐患!一个合格的产品从设计、选材、到生产和组装,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我们是否真的用心去做了?设计是否就从可靠性开始考虑入手?选择材料的时候,是不是选择符合要求的、最好的?而不以次充好;到生产和组装的时候是否按照具体要求来做?在测试检验的时候是否严格遵守规定要求,不放过任何一处瑕疵?

埃迪是谁?他其实是我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的主人公,是1951年匈牙利的电影《废品的报复》中的人物。这部电影的大意是:主人公埃迪因为不喜欢自己的缝纫工作,经常为了求快而漫不经心地缝制纽扣。结果,在和女友约会的舞会上,他穿上了新买的裤子,谁知道在跳舞的过程中,他裤子上的纽扣竟然掉了下去,他只能尴尬地一边提着裤子一边跳着舞,其丑态尽献,惹得满场尽笑。最后,他去投诉,结果,追踪溯源,那裤子上的纽扣竟然是他自己缝制的!这就是废品的报复。

有时候,在工作上,我们今天一个漫不经心的动作、疏忽、甚至失误,如果不及时尽早地解决、更正,由此留下的隐患,明天就或许会对国家、社会和个人造成极大地损失。今天伤害的不是你,明天可能就会有废品的报复。仔细对待一个螺钉、一根钢筋、一个纽扣,这个社会也许会变得更好。对于个人来说,有一些灾难本来是应能够预见而避免的,但是也许都是因为料想不到,或者内心中的一丝侥幸让人心里放松,结果灾难发生了。

警钟长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659687.html

上一篇:落红微雨时
下一篇:春天来临---当钟声想起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39 魏东平 陈湘明 陈小润 李学宽 许培扬 汤代明 吕洪波 罗帆 黎夏 张俊鹏 刘艳红 曹聪 王海辉 白图格吉扎布 迟菲 武夷山 高峡 陆俊茜 郭战胜 边媛媛 钟炳 杨月琴 柏舟 徐大彬 王春艳 侯雄坡 康维钧 余昕 陈希章 张婷婷 庄世宇 曾新林 朱晓刚 徐建良 马英 翟自洋 anran123 biofans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