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记忆中永远盛开的花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10-2-2 09:53 |个人分类:伊人视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母亲, 永远盛开的花, 仙人球

记忆中永远盛开的花

鲍海飞 2010-2-2

记忆中那是在我大致五、六岁的时候,跟着妈妈一起到妈妈的单位去上班,妈妈把街上熟人摊煎饼剩下的面团拿给我吃,那是一大块冒着腾腾热气的面团,我是那样欢喜地拿在手中吃着,那个时候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咽不下去’。我曾经和姐姐在路边一起去挖野菜,回来后用清水洗干净,妈妈和姐姐再把野菜剁碎,然后把玉米面和剁碎的野菜放在一起搅拌,做成菜饭团蒸吃,只觉得那个‘香啊’。

那时候,爸爸就在外地工作,每个月回家一次,因此,每次我都盼望爸爸回家,一方面爸爸回来会给孩子们买些好吃的,另一方面,家里面妈妈也会做好吃的。只有在那个时候,只有爸爸回家的时候才能吃上大米饭,我记得最好的菜就是鸡蛋汤啦,现在听起来都觉得好笑。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居住地区集体熏蚊子,结果把我们家的两子小鸭崽薰死了,妈妈就把鸭子给爸爸炒菜吃了,当时爸爸在炕上坐着吃。我看见了就说:“为什么不给我吃!”,我至今开还记得那一幕。结果现在看看我的女儿,那些肉啊什么,几乎一口都不爱吃,除非味道特别好。

过年的时候,每家都是请人专门到家里过来炸油条和麻花,把白面活好,然后醒面,醒面要等几个小时。我们小孩子就在家里家外跑啊,玩耍啊,每家的外面都挂着灯笼,我们小孩子的手中还提着灯笼,就是那种幸福的等待,等待油条、麻花还有各种小干果啊!那个玻璃小灯笼是妈妈特意找人给我做的。每年过年前妈妈一定要给我们每个孩子做一套新衣服,到了除夕的晚上,妈妈一定把新衣服给我们换上。初一的时候,小孩子们会排着对挨家挨户到人家去拜年,每到一家就给每个小孩分一块糖。那时候,每一片糖纸都精心地保存下来,压在书里面,那一块糖纸能够保存好几年。现在,看看现在这些孩子,每天都要吃糖。是啊,那种甜甜的味道谁不喜欢。

    在我读书工作期间,有一年,由于工作和试验过于劳累。整个一个学期,我消瘦了很多,肠胃不好,假期回到家里后,妈妈和爸爸就从各个方面给我调剂,早晨早早地就出去给我买羊肉,回来熬汤喝下去,又买鱼啊,肉啊,包饺子啦。一个假期过后,我恢复了身体。

我有了孩子后,上了年纪的爸爸和妈妈,还有岳父和岳母不辞劳苦,帮我们带孩子……

现在一切都过去了,我的妈妈两年前的大寒那天不幸病逝。

时光又把我带回遥远的过去,小时候我们住的房子是公家分配的平房,我家房顶铺的瓦片上放着一盆仙人球。窗台下面就是煤堆,我站在煤堆上就能看见那盆仙人球。每年夏季它开放时,总是盛开出一对高挑的黄色的花,有点像喇叭花。我永远记得那盆盛开的黄色仙人球,我从来不敢碰它一下。

又值冬日,天冷了,我又穿上妈妈给打的毛衣,脚上垫的妈妈给做的鞋垫,那种温暖一直在心间,妈妈的音容笑貌就在我的眼前,我的泪水盈眶。

仅以此小文纪念我的母亲去世两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292041.html

上一篇:长路几折到梦河?
下一篇:一个博士生的呐喊
收藏 IP: .*| 热度|

3 杨学祥 刘进平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