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备份,备份,紧急备份!

已有 5128 次阅读 2017-1-4 12:47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备份,备份,紧急备份!

鲍海飞 2017-1-4

       我从来没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竟然会发生在我的身上。因为我一直非常信赖它!但谁也不知道噩梦会何时到来!

       女儿小提琴的课上,老师优美的小提琴在教室里回响,像往常一样,我举着手机在录像,一般的录制一段就几分钟的时间。突然,录像显示的时间不动了!我无论如何按键,手机就是不听使唤了。噩梦就这样降临了,从天而降,毫无征兆。或许你若经历过,你就知道,这是闪存卡出问题了。我拆开了手机后盖,拔插电池,重新安装闪卡,重新启动机器!手机再也不显示我的SD卡了。后来,连接到计算机上,也无法显示。结束了,这是我的第二张闪迪32G闪卡,使用刚好一年。要知道,这张卡里已经存了30多个G的照片和录像了,有许多是我收集的很多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有一部分还没来得及备份。而且,我是想,等着张卡存满了,我就再买张新的,这个就留作备份了,看来,这样的希望没有了。到这里,一切都终结了。闪迪终结者。

       以前,我一直认为是人们不小心导致的结果,今天我没有任何误操作和不规范的举动,结果还是遭到了同样的厄运。此前,我夫人买的闪迪卡16G的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多年以前,在我博士快毕业的时候,我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也经历过一次这样类似的经历。一天晚上出差归来,回到寝室,时间尚早,我就打开了计算机,结果计算机就是启动不了。我有些抓狂,计算机里面有我正在写的博士论文啊!结果,你懂的。病毒!病毒!是该死的CIH病毒,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那种在固定时间发作的病毒。后来,我后悔,如果那天晚上我要是不启动机器,就可能会逃过一劫。但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我还是打开了机器,想做点什么。那时候,计算机的硬盘还不到2G,但里面有我多少心血啊。幸运地是,我留下了一份博士论文草稿的备份!否则,否则,否则真是后果不堪设想!

 

  电子产品,想说爱你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你想与它和好,但它翻脸就不认人,玩劈腿!

如今的电子产品日新月异,更新速度极快。让人感慨,让人惊叹!但电子产品的可靠性确实是个大问题。硬盘,闪存等类似产品的存储密度在不断增加,体积却越来越小,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但如何保障产品的可靠性呢?

后来,我和同事分析,同事说,闪存卡最好用来照相,录像则不太合适。因为录像过程要存储大量的图片信息,比如,一秒钟就要存储2030帧照片。在读写过程中,如果持续时间长,某个接触点处会变热,进而电流变大,就将某个重要的节点烧坏了。我觉得有道理,但是,这个手机的录像功能我也不是使用一天两天了,一直用的很好。每次录像的时间也都不是太长,几分钟,偶尔会有10分钟的录像。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是,一是提高闪存卡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就是手机中可以设置一个类似温度的报警门槛,或者类似‘磁道’破损监控的功能,一旦监测到温度、电流的巨变或者‘磁道’有破损的可能,那么就自动停止录像,以保护闪卡。

闪卡在录像过程中会发生过热现象吗?我想应该是的。恰好,昨天晚上看了一部电影《枪口朝下》。里面有个情节,黑帮老大威胁一红尘女子,让她说出真相,但女子不说。黑帮老大于是回手一枪,打碎一个玻璃瓶,然后就用枪口去‘烫’那女子裸露的大腿。那女子依然不说,黑帮老大于是又回手开了一枪,并告诉那风尘女子,枪口会越来越热,他的枪会一发连着一发打出去…….

摩擦,摩擦,魔鬼的步伐.......


今天人类科技发展十分迅速,但涉及到电子产品的问题。依然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比如,手机丢失或者被盗窃怎么办?因为里面有很多重要的个人信息和经济信息等,计算机、手机被埋下了木马怎么办?各种软件如QQ、微信号、银行卡号被盗了怎么办?

今天的技术在以超乎我们想象的速度发展,各种技术的瓶颈在不断地被突破。但如何在物理上、在安全上下功夫,是今天技术人员所要面临解决的问题,因为这涉及到个人和国家的安全。当然,一方面我们不能一旦遭蛇咬,十年怕井绳。也不能因噎废食,抱怨谩骂。技术的发展要快,这当然好,但更要稳健!

   失去就失去吧!谁说失去的将永远失去!只有淡然一笑,重整包袱,收拾旧河山。

为了不让噩梦再来,我们只有赶紧备份,备份!越是重要的,就越要备份!我们相信它,但它却不给我们面子。

这样发生的事情肯定有很多!

最后,我还是情不自禁、不由自主地、弱弱地问一下:闪迪的研发人员,如果我把这张我操作不了的卡邮寄给你们,你们能有办法恢复它吗?我想数据都在里面,只是那个口我进不去了!你们应该有后门的。

闪迪,若你在桥上看风景,看到了这道风景,我期待着你的一个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1025344.html

上一篇:物理量及其实在性
下一篇:我歌唱正在生长的力量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9 吉宗祥 刘钢 苏德辰 杨正瓴 徐令予 吕喆 钟炳 朱晓刚 黄仁勇 蒋永华 李学宽 李颖业 岳雷 丛远新 岳东晓 徐耀 wangqinling ncepuztf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