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ser 人生奇短勿自烦

博文

射频磁场干扰美洲蟑螂的磁感受

已有 4429 次阅读 2009-11-7 07:31 |个人分类:昆虫行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昆虫行为, 磁感受, 美洲蟑螂

捷克科学家发现射频磁场Radio frequency magnetic fields干涉 美洲蟑螂对地磁场的感受,这结果表明昆虫有可能具有跟鸟一样的磁场感受系统。这发表在实验生物学杂志上,Vácha, M., P et al. (2009). Radio frequency magnetic fields disrupt magnetoreception in American cockroach. J. Exp. Biol. 212,3473 -3477.

动物感受磁场的机制主要有两种:铁磁颗粒(ferromagnetic iron particles )和自由基对( radical pairs)。后一种与光受体具有协同作用,并受到电磁波的干扰(K. Knight 2009 Cockroaches use radical pair mechanism to detect magetism. J. Exp. Biol., 212: iii - iii. )。

很多动物在迁徙过程中,利用地磁场进行导向。捷克科学家的发现表明昆虫有可能像鸟一样利用地磁场来导航。这一发现不由的让我们联想到最近Science (Merlin et al. 2009 Science 325: 1700 – 1704)上关于班蝶触角导航的报道,在其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触角切除和触角涂黑后的实验结果有所不同,不同的原因是什么呢?作者没有进行讨论。根据捷克科学家的发现,我们可以问是否班蝶也具有的磁感受系统,是否该磁感受系统也参与了导航作用?

当然还有其他可能性参与了触角导航,比如触角感温系统,太阳掠过天空的一天,空中的温度同时也发生周期性的变化。最近Neuron杂志报道了果蝇周边系统对temperature cycle的感受影响脑时钟(Sehadova et al., 2009 Neuron 64: 251-266)。

综此,不难想象,光、磁、热在昆虫上的作用一定能演义出更多更精彩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346-269191.html

上一篇:美洲王蝶触角昼夜节律时钟协调太阳罗盘以决定迁飞方向
下一篇:果蝇脑蕈体冠的突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