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danping 小硕 环境专业

博文

清楚的说出来

已有 3887 次阅读 2010-7-1 22:35 |个人分类:科研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做了几组植物根系石蜡切片,但是由于之前没有怎么接触过,还是有很多问题不懂,有些问题查书可以解决但是还有些问题在书上也解决不了,总是希望有个了解植物的人给我个帮助。


今天下午又在那里琢磨一些问题,遇到一个师姐聊到这件事,她提到了一个已经毕业的师姐在这方面有些研究,于是QQ和师姐联系上,讲了一些我的困惑,发了几张我有些模棱两可的图片,师姐也非常热心,下班后还花时间给我看,大概四五个小时后,师姐给我发过来了她的图片,我一看,原来她把那个植物整个根部结构所有的组织都给标了。当时我就很不安,第一我问的不是这个问题,我的问题是:植物根系的表皮和皮层有的分界很模糊,对于那些分界模糊的图片,怎么来分开哪些是表皮;第二这些都是可以在书上找到的,她肯定会觉得我这个人很懒,书上找到的东西还要问她,还浪费了她几个小时在网上去寻找答案。

看来师姐也忘了很多,不好意思继续打扰她,就赶紧谢谢了她也没用提自己的问题。结束的时候,师姐和我说:多看看植物学教程,当时我更是无地自容。

看来这个沟通还是非常的重要,向别人请教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清楚明白的说出自己的困惑,不然别人帮忙了又没有帮上,还浪费对方的时间,甚至还会误解你这个人。但是人和人之间尤其是在网上沟通的时候经常会有误解产生,所以这个就需要我们在说明某件事的时候先要快速的说出自己的主题,而不是先绕一大圈,再说自己不清楚的地方。我今天和师姐失败的交流很大一部分是我在开始说了很多和主题不相关的话题,以至于师姐没有很准确的理解我的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237-340473.html

上一篇:奇怪的事!
下一篇:小可爱
收藏 IP: .*| 热度|

8 盖鑫磊 金小伟 苗元华 柳东阳 张旭 武京治 丛远新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