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danping 小硕 环境专业

博文

逃避的恶果 精选

已有 5199 次阅读 2010-4-28 21:07 |个人分类:科研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把问题摆上台面,直面它才有可能解决。

      最近是吃了好多逃避的亏了。开学到现在天气一直很反复,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原本是开学后我就要去收集植物培养开始做实验,对恶劣的天气心存忌惮所以也幻想植物在恶劣的天气中不会生长。上周末去了官桥后才发现那只是自己的幻想,我需要的植物已经长得相当茂盛,也已经不符合我需要的条件了。这个时候心里才开始怨恨自己不早点出来,可是怨恨已经没有用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我选择了逃避,就要付出这样的代价。

       现在已经是二年级下学期了,离毕业也就一年多了,但是实验并没有开展,很多时候都是可以开始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不愿意做觉得前面有困难或是想到一些设备没有就不愿意做了。但是这些问题总是要解决的,不然不做实验,毕业不了还是自己的浪费时间。可是我在这之前总是把它藏起来,掖着也不和我的导师交流,内心很急但是就是不付出行动,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一大半。这几天终于还是鼓起勇气找老师好好谈了,谈得很愉快,老师也给了很多建议,感觉自己的实验不再是那么迷茫了,有了头绪,很快就可以开始做了,之前那些无名的担心很多都是徒劳,这又是自己在逃避,如果早点和老师交流也不会有这多苦恼了,实验大概也早开始了,又是逃避导致的恶果。

        在需要选择的时候我们总是倾向于选择逃避,但是这是不能解决问题,选择逃避就是意味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如金钱时间机会等。所以下一次在需要选择的时候,直面它吧,逃避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只会付出惨重代价。

 

前一段时间看过一个小故事,觉得很有感触,和大家分享下:

        3位旅者结伴去一个小庙过夜,在去的路上被一个大石头拦住了,他们不能爬过去也绕不过去,而此时天色已晚,他们在这个孤僻的路上不知道怎么办!

         这个时候来了一个拿着饭钵的癞头和尚,他说:此路是我开,此路是我踩,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施主想过去吗?每人交100文钱就可以过去。其中一个人毫不犹豫的掏出100文钱,另外两个人则在那里讨价还价。癞头和尚将饭钵往石头上一扣,石头不见了,交钱的人过去了,和尚将饭钵拿开,石头又变回原来的摸样挡着路。第二个人看到立马掏出100文钱想过去,这时和尚说:不行,要200文钱,那人赶紧掏出,和尚也让他过去了。第三个人看到立马也掏出200文钱,和尚摇头摇300文钱,那人惊呼:为什么。和尚笑眯眯的说:“你回避困难的时间越长,付出的利息越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237-317257.html

上一篇:可爱的老师
下一篇:五一不远行
收藏 IP: .*| 热度|

10 王进 刘建彬 曹聪 陈中红 曾纪晴 朱华结 孔晓飞 陈湘明 李学宽 WeiBin628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