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穿过那片时光 精选

已有 5856 次阅读 2012-7-24 21:46 |个人分类:生活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行,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前些天有媒体朋友约我弄一个旅行专栏。我虽然不敢答应,但是为了这份被邀请的荣耀还是悄悄窃喜了一阵。自知文风太局促,写不长,这个长,既是长度,也是长久。当然,我也会很认真的帮之物色合适的人选。如果看到该消息,有意者欢迎试稿。
细想,为什么朋友会想到了邀请我,大概还是因为数次疯狂的逃跑,那些偷偷写的旅行小贴士,大都曾与之分享过。我只喜欢写某种情绪的文字,其他的都不太擅长。别看平日里写各种文案,真的是苦大仇深,所花的时间远远比领导想象的还要多得多,才能勉强交差。所以当在基层从政的朋友邀请我有劳为之写一些政府喜欢的文字之类,我立刻就谢绝了。
 
昨天有个好友打来电话,聊了一个小时,请求我陪正处于天然萌的她去趟青岛度个周末。因为手上有件很揪心的工作,涉及159万出版基金,是目前我接触到的最牛X的丛书,一时也不敢拿大家的经济利益开玩笑,所以还是无奈的劝她再等等,等我们都休年假,组织一趟远行。唉,假期真的太少,每年仅有的5天年假,都希望能够回趟老家。
 
今天买了本书《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仅仅是书名和封面,就令我心动了。其中有两段话特别认同:
     旅行是件神奇的事,看到什么,错过什么,完全不由自主,一阵风或者一阵雨,就会彻底改变一个人对一个地方的印象。
     回忆是件神奇的事,记住什么,忘记什么,有的时候仿佛是由另一个看不见的你做出决定。大师的杰作,你搜肠刮肚,却偏偏只有模糊的影子;琐碎的小事,却总是没来由地出现,反反复复。
 
但是文字不是完全真实的,就算是只写给自己看,也好像把所有期待的美好,都编织到迷人的故事里。比如朋友约我写篇桂林米粉的文章,我就把初恋那件小事编进去了。如果我真应承了上文提到的旅行专栏,恐怕我得多写构思几个小情小调的偶像剧。不过,穿越时光,谈一场和城市的恋爱。 是我首先想到的专栏方向。   对大部分人而言,没什么旅行吸引力的城市——郑州,会是我首选的落笔点,因为时光。
 
 

在著名的现代童话《剪刀手爱德华》里,有句台词被许多人追捧:“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谁。”如果说人与人之间的情投意合如此,那么,人与城市的一见倾心大概也如此。郑州,这个曾经五次为都、八代为州、有着“商都”雅号的古城,无处不在的时光味道,让我心甘情愿的投入它怀抱。

 

如果想和一个城市谈一场明明白白的恋爱,去它的博物馆应该是个不错的开场白。都说一个没有博物馆的城市,它的分量就会在散乱的记忆里风化。何况河南省博物馆是中国建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创建于1927年,当时馆址定在开封,1961年迁至郑州),在13多万藏品中,随意的凝眸,也许就是惊鸿一暼。那些静默千年的老物件,在灯光下泛出各自独特的幽香和色泽,一种穿越时空的美与宁静,扑面而来,在你激动欢喜时,它们却依旧不动声色,从容淡定的迎接你注视的目光。

博物馆每天有两场华夏古乐演出,琴瑟和鸣,钟鼓相悦,笙罄悠扬。此时不必懂乐理也不用看屏幕上提示的古诗词,也可以听出曲里的哀伤或渴望。短短20分钟如饮一杯盛满时光的葡萄酒,在微醉中不禁生起“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感怀。

我相信人生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每一天我们不过是行走在时光的旅程里。而博物馆,像这旅程中的一片温暖的丛林。纵使大部分现代城市慢慢地都已殊途同归,声色犬马、灯红酒绿,让人常有彼岸繁花、浮光掠影之意,但走近此间的博物馆,内心不由得平静下来,在历史的发酵里,更有勇气甘愿平淡。郑州这个曾经的王者之都,如今仿佛已经黯然退场,千篇一律的城市面貌让它轻易便能隐匿在都市的名单里。然而它的骨子里还是有着先祖的古风遗韵,像低调内敛的中原汉子,在不经意间便俘获了女子的芳心。音乐人高晓松曾自嘲:“年轻时真心的疯过,年老了才真心的耐得住寂寞”,此话用来形容郑州,也再恰当不过。

 

科学家曾证实,分开多年的恋人,或许很多重要的事情都已经淡忘了,但彼此的体味却会深深地印刻在脑海中,可见味道的神奇,而承载地域味道的便是它的美食。都说品尝一个城市的美食,就是品尝一个城市的味道。然而归根结底,我们是通过舌尖上的味道来怀念在那个城市度过的时光。

   郑州留在我记忆里的味道,最难忘的,竟是一碗羊肉烩面。当博物馆的时光之旅结束后,自然便要犒劳自己的胃了。况且室内空调早让我深有寒意,此时此刻最想来一碗热腾腾的连汤带水的主食。也许有一天,我会忘了博物馆里的奇珍异宝,但我一定会记得,那碗混合着党参香味的羊肉烩面,就在博物馆门前经七路的一家老字号店铺里。
 
 
 

荆芥是一种绿叶香辛蔬菜,主要食用器官是叶及嫩茎,作凉拌菜食用不仅味道鲜美,还有防暑、增进食欲之效,是夏季人们极受欢迎的调味菜。在郑州的饭馆里经常能见到。

 

 

烩面是一种荤、素、汤、菜、面兼而有之的传统风味小吃烩面的面为扯面,筋韧。烩面的精华全在于汤。一碗正宗羊肉烩面,配上新鲜的黄花菜和山野蕨菜(当地人称“QUAN"菜),让人意犹未尽。

 

 

彩陶双连壶,是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代表(1972年郑州市大河村出土)。这种饮酒器皿在当今少数民族中仍有沿用。两人各衔一壶引用,以作为友好、团结、联合及爱情的象征。

 

白陶鬶,用于烧水或温酒的器皿。形状像展翅高飞的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877-595446.html

上一篇:春在杭州已十分
下一篇:你做不到的,我愿意
收藏 IP: 123.116.62.*| 热度|

19 戎可 武夷山 李学宽 蔣勁松 王晓明 王春艳 肖振亚 陈筝 肖重发 陈湘明 曹聪 吉宗祥 常小玉 张玉秀 庄世宇 齐伟 董全 fansg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