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最好的风景

已有 3554 次阅读 2011-4-28 23:29 |个人分类:生活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最好的风景

 

2008年,我问过自己:

 

哪里才是摩登社会里的罕物,一个纯粹自然的地方?
  那个地方,适合在传说中向往。
什么人,才有资格看见,爱的模样?
  退一万步的假设,那种成为生命界碑的遥望,只是理想。

 

2011年,我再也写不出上述文艺范的字。还偶尔逃跑,躲避现实。

 

经常有人戏谑,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但很多人也承认,旅行不是为风景,而是为内心。我每次出门远行,都会经历紧张、期待、犯困、疲劳、忙乱等种种心情,有点像二十出头时谈的一场恋爱,大喜大悲,情绪来得特别快,好像因此生活也有了色彩。

年轻时候,喜欢拉帮结派到大江大海,山河壮阔,峰高路陡的地方;长成“熟女”之后,渐渐喜欢慢节奏的慵懒的简单的旅行,最好几天就窝在一个小地方,吃好睡好身体好,还有个人慢慢闲聊。最近一年尤其迷上了《中国国家地理》,惊觉,生活在这广袤国土上,我平时的生活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那多姿多彩的地貌美色,风情万种的人生百态……京城也太小了点吧?^_^

 

某次在高铁宽敞的坐席上,看着旁边这个相处了20年的闺蜜,吵吵闹闹的一路,竟像童年记忆一般的轻盈。窗外油菜花片片后退,我调侃她:“你看,让你体验风从耳边吹过的感觉。” 过了而立之年,原来跟你一起玩,一起闹,一起逃跑的,还是上学时的那几个人。

一个同事失望的说过:“在办公室,你把别人当朋友,但后来发现,人家仅仅把你当同事。” 突然理解了。我们在保持距离的时候,却不小心被孤独围堵。

    

上次路过上海,微薄上的一个同行推荐了“文庙图书批发市场”,那附近还有很多老式洋楼和百年小吃。闲逛了所有的图书摊位后,只在一家“中电图书”前驻足停留,忍不住跟老板说:“你这里的书最好!”老板也不客气:“唉,我们还算是在卖书,这个市场好多人都在卖纸头了。”见我懂书,老板就愿意跟我这个闲逛的人聊。原来他也是个图书编辑,而且与我们的领导熟识。见我好学,又掏出纸和笔,讨论做书的思路,强调好的书是从细节体现出来的。

    总有一些人,不抱怨,并勇往直前。

 

世界读书日那天,我群发了一幅与书有关的名画,后来的几天,断断续续的收到各方回复。懂得的人把它当成了真心的问候,谢谢你们。最好的风景,在我们的心里。

生活需要这样的周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877-438465.html

上一篇:我在香港逛书店
下一篇:人间已然初夏,小院锦上添花
收藏 IP: 123.116.57.*| 热度|

10 李学宽 黄锦芳 武京治 刘建兴 姜永进 傅云义 武夷山 陈湘明 刘华杰 刘颖彪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