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大海的颜色----澳大利亚凯恩斯绿岛所见 精选

已有 9811 次阅读 2012-2-6 12: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澳大利亚, 凯恩斯, 大海, 绿岛

   

大海的颜色

----澳大利亚凯恩斯绿岛所见[imgid=7]

 

我从澳大利亚旅游刚回来不久,我的小背包里还放着那枚在凯恩斯的绿岛的海边沙滩上拾到的贝壳,贝壳的花纹有种自然的精细,而且它的边角上有一抹橙红色。这枚贝壳此刻就在我的手边。我不时会拿起它,欣赏它的小巧和美丽。这就不能不让我想起了122日的绿岛之游。我们驱车来到海边,这是南太平洋边上的一个海湾,南国的椰子树的大片绿叶在风中摆动,海湾里停留了当地富人的许多游艇。游艇的桅杆直插蓝天,海水是“蔚蓝色”的。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形容大海的颜色经常用“蔚蓝色”这个词。给海的颜色加上“蔚蓝色”这个形容词是正确的吗?我以前见过不少海,中国的东海、渤海和南海,意大利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美丽的亚得里亚海,巴萨罗纳旁的同样美丽的地中海,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所濒临的大西洋的科帕卡巴纳海和依巴内玛海,俄罗斯彼得堡的芬兰湾和符拉迪沃斯地克的濒临日本海……但是,我只是欣赏它们的无比的辽阔、白色的浪花和美丽的沙滩,从未深究过大海的颜色。

这次到正当盛夏的凯恩斯的绿岛,是穿着短裤和拖鞋去的,比较悠闲,我们在那四周被海包围的小小的绿岛上,整整玩了一天。我们乘坐玻璃底船欣赏了海底的珊瑚和海洋生物,大的鱼,小的鱼,长的鱼,短的鱼。小鱼形成的“雁行”,也蔚为奇观,它们是小鱼,却不弃不离,集合在一起,在海水中摆成各种形状,忽而一字形,忽而椭圆形……还有不知名的动物,也都一一引起我的兴趣……,这些珊瑚在澳大利亚南太平洋绵延二千多公里,形成大堡礁,被称为世界第七奇迹。我们还有很充裕的时间在浅水的漫步。我沿着绿岛的海滩,踩着白色的细细的柔软的沙滩,独自一人走了很远很远,一边低头拾贝壳,一边瞭望大海。我终于拾到那枚美丽的爱不释手贝壳。

那天艳阳高照,我在海滩漫步的时候,我不停地望着大海,突然,我发现那大海的颜色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蔚蓝色”,大海的颜色是十分丰富的,在阳光的照射下,最靠近沙滩的一段是白色的,因为这段海水的底色是白色的沙子,这是明摆着的。再往外的一大段的颜色是黑色,这也容易理解,因为这大段的海水下面是黑色的水草和水草下的珊瑚礁。可你从这黑色的一段再往远望,海水突然变成浅蓝色的了,甚至有时变幻成绿色,我觉得很奇怪,不可理解。我就在想,这段海水下面是什么呢?为什么是浅蓝色的呢?从浅蓝色的这段海水再往前看,海水变成深蓝色,这又是什么作用的结果?我感到茫然。最后我望到了最远的海平线,那海平线可以说是深紫色或黑色的了。海的颜色如此丰富这一发现,让我兴奋不已,我连忙掏出相机,要把它拍摄下来。但我的镜头显然分辨力不够,并没有把我的所见,完全地摄入到镜头中。我感到有一丝丝的沮丧,但我继续看着海的丰富的颜色,有时觉得它是四层颜色的,即白、黑、蓝、紫,有时觉得它变成五种颜色,即白、黑、浅绿、蓝、紫,有时觉得它变幻成六种颜色,即白、黑、蓝、绿、深蓝、深紫……这时刻,我觉得大海真实是太美了,你不仅以辽阔的波涛开阔了我的视野,也不仅以白色的浪花冲击我的心扉,也不仅以美丽的沙滩让我感到悠闲,你还以你丰富的变幻的颜色引起我的好奇。

黄昏时分,我们坐着返航的游船要回到凯恩斯,夕阳西下,那海边的夕阳一道红,一道澄,也是变化无穷。但当我回头再往远方的海水的时候,发现海水的颜色是灰蒙蒙一片,那四层、五层或六层的颜色消失了,连海平线也是灰蒙蒙一片。这时,我似乎相信大海是有生命的,她会自我调整,她知道什么时候该露出微笑,什么时候该收起自己的微笑。

第二天,我们乘飞机到达黄金海岸市,那天,大雨下个不停,但我还是要求导游带我们到黄金海岸边上,哪怕看一眼这蔓延长达七十公里的海滩呢(其中有40公里是不断的)。导游说,你们看了会感到失望的。我不相信,我们还是来到大雨大风中的黄金海岸,果然,我们所看到的是海,已是浊浪滔天,汹涌无比,海水变脸了,它愤怒了,她的颜色近乎黑色,连海鸥也不再飞翔,我们没有看到高尔基在《海燕》中与风浪搏击的海鸟,它们只龟缩在海滩上。海水的颜色怎么会只是灰黑色呢?可这就是那天海水的现实。

大海的颜色变幻的,从微笑的颜色,变成愤怒的颜色,又会从愤怒的颜色,变成微笑的颜色,还有别的颜色的种种变幻,哦,变幻的颜色才真正是美的吧!(2012-2-6

 

    凯恩斯海港景观

    凯恩斯港湾中私人游艇。看那水中桅杆的倒影。

   凯恩斯港口热带景色

   凯恩斯港口热带景色

          港口花园中的花

    还是那花

    这就是游人可以进入的凯恩斯绿岛。据说不久要关闭,为了保护环境。

   从玻璃底船上看到的珊瑚。这种珊瑚和堡礁蔓延二千里,成为奇观。

    这是典型的正在生长的珊瑚

   还是海水中的珊瑚

   我们的船吸引了鱼群来赶热闹

   请仔细看海的颜色。这是在绿岛的沙滩所照。

    还是沙滩上看海水的颜色。白色,黑色,绿色。蓝色,紫黑色。

    专门照海水的颜色,可以从白色看过去,海平线那边是紫黑色的

    近似的照片。海水的颜色难道仅仅是蔚蓝色的吗?

   小鱼在海水中像雁行那样

    小鱼的雁行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534759.html

上一篇:蓝山,美丽的蓝山
下一篇:在劳动和游戏之间----在澳大利亚观看土著人的艺术表演
收藏 IP: 221.218.156.*| 热度|

20 张玉秀 傅云义 刘光波 李学宽 肖明华 李永丹 赫英 曹小晶 刘全慧 张叔勇 李璐 马磊 谢鑫 陈湘明 李建 罗立桂 孟津 crossludo htli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