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受骗,差一点儿

已有 4462 次阅读 2011-5-25 19: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style

 

这事发生2011524日下午。

这天中午午饭后,大概1点半钟,我按照惯例正准备上床午休。突然电话铃响了。我拿起电话,“喂”了一声。对方就在电话那头说:“你是童庆炳吗?”说:“是。”对方听起来是一个青年人,说:“你被告了,请到我这里来取传票。传票号是1078。”我很惊讶说:“是谁告我?”对方说:“是武汉建设银行。你2011110日在武汉建设银行武昌分行办了一张信用卡,信用卡尾号是0857。现已经透支16580元。”我说:“这太奇怪了,我从未在武汉办过什么信用卡。而且今年110根本不在武汉,我住在北京,我在武汉无亲无故,我怎么会到武汉办什么信用卡,而且透支了那么多钱?这是怎么回事儿?”对方说:“你是不是不小心把身份证给了什么人,以至造成这种情况。反正我这里是法院,我不管这些。你来拿传票吧!”我问:“传票在哪里?”对方说:“在石景山区法院,你过来取。”我说:“我一直住在海淀区,怎么传票会送到石景山区。我是一个老人,身上有病,去不了。”对方说:“传票是武汉寄来的,要不要我帮你接通武汉公安局的电话,你可以询问他们具体情况。你不要把电话挂上。”我想,这个社会怎么了,太乱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无中生有的事情呢?

过几秒钟,武汉公安局的电话接通了。接电话的是一个自称吴刚警官的人:“你是童庆炳吗?你就叫我吴警官好了。”我说:“对。吴警官,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吴警官说:“童庆炳,你犯了洗钱罪。”我又大吃一惊,看来这午休就要报销了:“我怎么洗钱了。我是一个守法的公民,从不犯法。”吴警官说:“我们这里抓着了一个犯罪头目,叫张志。从他的身上搜出20多张卡,其中也有你童庆炳一张。你是否有什么亲戚、朋友从美国给你寄来了262万元。”我回答:“没有,完全没有。这个社会怎么乱啊?怎么拿我这守法的人来开涮啊?你们公安局是干什么的?”吴警官说:“你不要发牢骚了。这个社会很复杂。我们这里的犯罪分子很多。你有什么办法,你有多少收入?怎么也洗钱呢?”我说:“这是犯罪分子干的,与我无关。”吴警官说:“我这是在办案。你要正确真实回答我的问题。你做得到吗?”我说:“我做得到。”我当时真的以为电话那头就是一个为国家办案的警官。他问:“你有几张银行卡?”我说:“我有四张……”。吴警官问得很详细,什么卡?哪个银行的?存了多少钱?什么时候存的?如果我说记不得了,他就说:“你说个大概吧?”接着,他说:“你是否可以来一趟武汉,当面说明你的收入情况,证明你银行的存款是合法收入?”我说:“我不能去,我年纪大了,又有病,根本走不动。”吴警官威胁说:“如果你并不能证明你的合法收入,那么,你的全部存款将被冻结三个月,要是你说明不清楚,还要遭受牢狱之灾。”我说:“我是一个老党员,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怎么会有什么洗钱问题呢?哎,这个社会是得了病了,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让我想不通啊?”吴警官接着又在我的电话号码和手机问题上面纠缠了一通,开始我告诉他,我没有手机,不用手机,也不用什么小铃铛。他不信:“你一定有手机,要配合调查啊?这是国家在办案啊?请把手机号码告诉我。”过一会儿,他说:“我们队长来了,让队长跟你谈谈吧!”

这时候,武汉方面接电话转到一个队长手里。他说:“我告诉你,我这里是湖北公安厅。这是真的。”我问:“刚才不是说武汉公安局吗?怎么又变成湖北公安厅?”队长说:“我现在的电话是,02785874400,这是湖北公安厅总机。不信,现在你挂上电话,你拨027114。查问湖北公安厅的总机电话。”说话之间,听到对方屋里有人在走动,有人在说话。我问了027114是武汉查号台,接电话的对方是一个女的,她似乎迟疑了一下说:“哦,对了。你听好,85874400。”(这是一个问题)我按照这个电话,给队长打了电话:“是队长吗?”他说:“是的。我们这里抓获了张志,他身上查处了800多张卡,其中有不少是无辜的群众,是被偷了信息而受害的。现在一些银行卖信息,一个人的信息三百元。童同志,你也可能是那些儿受害中的一个。我这里要做一个录音,你既然不能来,就要把你在银行存款的状况说清楚,证明你的收入是合法收入。”我把银行存款状况说了一遍,并说明我于今年110日不在汉武,根本不可能在武汉办什么卡。录音完毕,队长说:“童同志,现在你是否清白,那就是要看你给我们专案组卢文彬科长的谈话了。你要态度好一点。哦,卢科长现在有事儿,你稍等一下,不要挂机。”

过了一会自称卢科长的人接过电话:“你是童庆炳吗?我已经看了你的笔录。我们核对一下,看是不是正确?”我说:“可以。”接着是卢科长的话:“张志的案,是一个大案。中央很重视。组成了专门的调查小组。你要配合我们的调查。我说做什么,你就做什么。首先,是保密,国家机密,连家人也不许说的。你是老同志,老党员,应该知道的。”我说:“知道。”于是又花了许多时间做了核对,主要是几张卡的存款的数目。接着说:“你要一直开着手机。”我说:“干什么?”卢说:“一会儿,你要去一趟工商银行,我们要做一次很重要的电子比对。”我问:“什么是电子比对?”他说了一通,我还是不明白。他最后说:“就是我们这里有一种电子遥控,可以检测到你一路到银行的情况,你在银行与服务员谈话的情况,看看有没有异常的话语。这个抓住的犯案人张志也是北京的银行的。”我问:“我去银行干什么?”卢说:“你把你工商银行的18万元存款,从定期转为活期。”我问:“那钱还是我的。”卢说:“这当然。你一路要开机,手机不要关机。你要带一支笔,一张纸。”这时已是下午五点。离银行下班的时间只有半小时了。卢着急起来。说时间可能不够了,你立刻出发,打的到银行。

我不顾小郭(她刚回来)问我干什么去,就带着手机和存款折、卡以及笔和纸,坐了一辆出租车去北太平庄的工商银行去。一路上,我几次把手机关了,但都被卢科长的电话叫开了,一再交待,不要关手机。一直询问我是否到了银行门口。当我到了银行门口的时候,卢说:“你听好,拿出笔和纸来,准备好了吗?记下名字:比对人陈雨玲,号码:6222022105005402891。现在你进银行,按照这个账号,寄去18万元。地址广西柳州市工商银行雀儿支行。行动!”我猛然想起,为什么我的钱要寄给这样一个陌生人。我这才觉得他们露出了狐狸的尾巴,他们是一群骗子。我大声回答:“我做不到。你们是什么人?”我没有下车,让司机掉头,立刻转回家。司机说:“我们辛苦赚点钱,千万别让骗子骗了。”

我刚到家门口,卢又来电话。这一回我不容他说话,我说:“你们是骗子。我立刻报告北京110。你们的电话都在我这里呢!等待你们的是监狱。”

我前后被这群骗子纠缠了4个多小时。这是什么事儿!回想起来,他们的话儿漏洞百出,可是在昨天中午,我真的被搅糊涂了。我总是觉得帮助国家办案是公民要做的事,可这群口口声声为国家办案的人竟然是骗子。

我真的向北京110报了案。北京110做了记录。

                                          20115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447915.html

上一篇:错别字的限度
下一篇: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科学发明
收藏 IP: 123.113.38.*| 热度|

6 刘洋 汪梦雅 肖明华 田灿荣 谢鑫 桂耀荣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