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养兔子和穿新衣 精选

已有 4059 次阅读 2011-2-4 18:2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养兔子

养兔子和穿新衣

    今年是兔年。兔子的样子很可爱,给人以善良、温顺、活泼、娇小的感觉,有一种阴柔之美。但我对兔子的感情要从新年穿新衣讲起。

    小时候,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养过兔子。我们养兔子的功利目的很强,那就是养大后,拿到集市上去卖。卖的钱则用来买过年时的新衣。并不是我们自己想这样做,是父母训导所致。他们说 :你们过年时要不要想穿新衣啊?我们说:要!他们说:那好,我们也喜欢你们穿得漂漂亮亮的,可这要你们自己去挣。我们仰着头问:怎么挣?他们说:养兔子啊!我们这就知道了等兔子养大了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卖。我想起集市日那条卖家禽的街上熙熙攘攘的景象。

    这样,我们兄弟几个就在祠堂的下厅,一人搭建一个兔窝,每人从亲戚家要来几只小兔子做兔种。兔子很好养,是不怕养不活的。兔子的繁殖力很强,一胎能生下五六只或六七只。一年又能生几胎。对了,要是让兔子自由生长,那是要闹“兔灾”的。记得1964年我去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学任教,途径莫斯科,住在列宁山上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大使馆里有一个很大的种了苹果树的大花园,看见那里兔子成群,多得数不清。一打听,原来是因为有一个中国的马戏团经过莫斯科的时候,在大使馆花园里放生了一种兔子,花园里草木繁茂,兔子就在大使馆的花园里大量地繁殖起来,这里一个兔洞,那里一个兔洞,开始觉得兔子很可爱,可时间长了,兔子越来越多,弄得大使馆的人很烦,可看见兔子那活泼的样子,大家又不忍心下手,把兔子一举歼灭掉,众多兔子就自由地在大使馆内外穿梭。我亲眼看见兔子从大使馆的门口跑出去,往莫斯科大学那个方向飞快地跑去,后来莫斯科大学校园的兔子是不是成灾,我就不得其而详了。我插入这个莫斯科大使馆兔子成灾的小故事,是要说明,兔子是一种很贱的动物,繁殖力很强,养起来不费什么劲儿。

    兔子只吃草。拔草就成为养兔的基本劳动。拔什么草呢?这里学问很大。地里的草很多,你得认识那些草,才能选择兔子喜欢吃的草。有的草兔子很爱吃,又有营养;有的草兔子不爱吃,拔了也是白拔;有的草是有毒的,兔子吃后是要闹病或死亡的;又的草兔子虽然能吃,但吃了要拉肚子。所以养兔的第一要着是要认识草。小时候,我和我的弟弟、妹妹相约在放学后提着竹篮子到田里拔草,那是一种很有趣的事情。一路走着,蹦蹦跳跳,嘴里还亨亨唧唧唱着小曲。要是在夏天,路旁的野草莓熟了,还可以边走边采野草莓吃,红红的,甜甜的,那味道决不比现在种的草莓差。

    到了地里,我们几个就蹲在地里,就满地里去拔,我们知道那种长得可爱的“米子草”是兔子最爱吃的一种草,但要嫩的,太老的,兔子就不爱吃。车前草、蒲公英也爱吃。那种肥肥厚厚的一种野菜“马屎苋”(拼音,不知怎么写),地里到处都有,兔子也爱吃,但吃多了,就要拉肚子,所以只能少拔一点。经常会遇到许多不认识的草,也不知道兔子爱不爱吃?兄弟几个凑在一起研究半天,也研究不出一个名堂来。这时候,我们就会拿着草,到正在地里劳动的大人那里去问,一般不要去找男的,要找大姐、大妈、大娘,她们会告诉你这叫做什么草,苦的还是甜的,有没有毒,兔子爱不爱吃,喂多少为好。就是从这拔兔草的劳动中,我最终能认识三十余种草,能叫出它的名字。我1967-1970年那几年,去地拉那大学任教,我的翻译总是在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带我到阿尔巴尼亚各处旅游,路上遇到一些草,我差不多能叫出草名来,翻译大感惊异,我就把我小时候养兔的经历讲给他听。他听后,直摇头(表示欣赏),说:你们中国人真神奇。他讲他们那里喂兔子,只喂胡萝卜、洋白菜、南瓜、菠菜、黄瓜、萝卜叶子、橘子、香蕉、葡萄、苹果、面包等等,我说:中国农村喂兔子比你们节约得到得多。

    兔窝很有讲究。要用稍大一点的竹筐,竹筐不要编得太密,留出一些缝隙,这样空气就流通。竹筐底下要垫上一层稻草,保持稻草的干燥。竹筐要高一些,上面有较重的盖,上面压一块砖,免得兔子乱跑。喂兔子的时候,它们把立起后脚,把头探出来,伸长脖子,那急不可耐的样子很可爱。每次喂的草不能太多。要知道,兔子自己是不知道是不是吃饱的,只还要有草,它就会一直吃下去。有一次,我喂的一只大兔子死了,我很伤心地哭了起来。妈妈走过来,把死兔子抓起来,摸了摸,说:撑死的,你喂得太多了。这是多大的教训啊!

    兔子养大了,要生育,一窝就五六个,那小兔子像麻雀那样小,没有毛,不睁眼睛。但不出半月一月,它们就成长为会跑的小兔,白色或灰色的都有,有手掌那么大。我们有时候就会把小兔抓到祠堂里的地上,任其乱爬。看到它们第一次走路的样子,很好笑,我们就会在旁边为它们鼓掌。这种小兔,也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卖,人家买小兔是为了养大兔,卖小兔可以赚到一笔可观的钱,由妈妈替我们保管。要是养成大兔,那就更值钱。大兔有力气,有时候会蹦出兔窝,满祠堂乱跑,抓也不容易抓住,大人就会伸出援手,帮助我们把大兔抓回窝里。等到快到年底,兔子长得毛色发亮,膘肥体胖,就全部拿到集市去卖,大兔更值钱,卖大兔所得,也交妈妈保管。

    接近年底,天气冷了,除了留下兔种外,都卖掉了。妈妈就会一笔一笔给我们算钱,说老大养兔得的钱是多少多少,老二又是多少,老三又是多少。通常情况下,我作为老大养兔赚的钱最多,而我妹妹老三得钱最少。妈妈为了鼓励大家继续养兔子,就进行差别性处理,说要给老大买什么什么更好的衣服,妹妹不高兴,有时就哭起来。我就提出我得的钱让出多少,补给妹妹。妈妈问:这是你自愿的吗?我说:自愿的。妹妹听了就破涕为笑。

    做新衣服的过程还有小故事,就不讲了。

    到了年初一早晨,我们兄弟姐妹各自穿上新衣,喜气洋洋,那高兴的气氛也感染了全家,大了们看着穿新衣的我们,也把笑意挂在嘴边。

    兔子,兔子,这都要感谢你啊!

                                                                                                                        11-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410255.html

上一篇:故乡春节的鞭炮声
下一篇:2011龙庆峡冰雕和冰灯
收藏 IP: 123.113.39.*| 热度|

4 许培扬 陈绥阳 陈安 肖明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