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非今亦非古----游新西安有感

已有 5576 次阅读 2010-10-30 16: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伪古典



      10月19到26日在陕西师大文学院讲学,前后讲了四次课。给年轻教师和博士生讲的题目是《文学研究的对象和过程》,给硕士生讲的题目是《历史题材文学创作三向度》,给本科实验班讲的题目是《寻找文学理想的灯火》,给本科生讲的题目是《“美在关系”的理论建构》。 课余,我的学生裴亚莉教授和她的学生小施等同学陪我一同游多年未去的西安城,走了几处新建的景区,也去了咸阳门外的茂陵与乾陵。
      多年未去西安,这次去,发现西安变化很大,真的面貌一新,似乎不是一座古城,是一座新城拔地而起了。那么多的高楼,那么多的小区,那么多的新校园,那么宽阔的新街道……而特别令人惊讶的是曲江遗址公园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立,似乎给西安披上了盛装,让西安以全新的面貌与世人见面。
      我最初参观的是“曲江遗址公园”。凡读文学的人对“曲江”都不陌生,因为它经常出现在唐代诗人的诗歌里。如杜甫写过《曲江》,又写过《曲江三章章五句》。曲江景点本为汉武帝时所设,因其水蜿蜒曲折,故名曲江。唐代,曲江为当时游览胜地,南有芙蓉苑,西有杏园和慈恩寺,热闹非凡。杜甫在长安徘徊多年,对曲江十分熟悉,故有吟咏曲江的诗篇。其他诗人的吟咏也不少。我这篇短文的题目“非今亦非古”来自杜甫《曲江三章章五句》的第二章,原意是他写的这三首诗都是七句的怪体诗,因此说“即事非今亦非古”,意思是说他记事抒怀的这三首诗,既非古体,也非今体。我借用它做我的短文时,已不是在原意上使用,诸君看了下文自然会明白。
      现在新修的“曲江遗址公园”有一个大水塘做点缀,甚至里面也有活的鸭子在觅食。公园似乎是要复原唐代的“曲江”胜地,占地面积很大,从东到西长长的公园里,形成了一个长条的广场,下了大力气,花了大本钱,弄了许多今人设计的模仿唐人风格的建筑、雕塑,植了花草,种了树木;同时又安置了现代的成人的运动器材,开辟儿童游戏的乐园。那些电灯更是讲究,要是晚上去,各种彩灯齐放,烧红了半边天,让人觉得来到了一个神话世界。在曲江遗址公园的两边,则是盖起了商品房,北面基本上是欧式的别墅,南面则是美式的高楼。这是古典的再现呢,还是现代的创新,看来两者都不是,这就是我说的“非今亦非古”。
      参观完这个“曲江遗址公园”,我对这些“非今亦非古”的建筑已经没有兴趣,可是在临离西安的那天上午,还是忍不住去看看宣传了好些时候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这个遗址公园占地面积就更大了,据说不但把这里的商店搬迁了,而且把大量的民房也拆迁了。目前除了一个服务楼和一个大明宫的微缩景观给人留下一点印象外,并没有别的什么值得令人欣赏的景观。可这个公园的门票要60元,进去后,要是想坐游览车围着整个大明宫遗址公园转一圈,还要交60元钱的车票。
      我作为一位外地去的游客,我想对目前西安这种“非今亦非古”的城市景观说几句话:
      可以肯定,西安必以前更靓丽了,更阔大了,改变了城市的陈旧的面貌;给居民提供休闲的去处更多了,在这些广场里,可以散步、做操和下棋;部分群众心理上得到安抚,觉得西安是一个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城市,住在这样一个城市里,是幸福的,虽然“曲江遗址公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都是伪古典,但诚如我的一位长久住在西安的同班同学说的那样“伪古典比没有古典更好”;给城市注入了更多的商业活力,部分相关人员可以赚更多的钱。所以“非今亦非古”是有意义的,“伪古典”是有价值的。但也有问题:原本西安作为一个古城最值得骄傲的是完好地保留了大雁塔、明代城墙和充满文化气息的碑林,可由于现在“伪古典”的冲击,吸引了人们的眼光,欣赏真古典的人少了,真古典有点被淡化;更可惜的是,中国“失去”了一个真正的古城,像日本京都那样的古城,像印度的德里那样的古城,这真是令人遗憾(为什么不可以设计为:保留一个旧西安,建设一个新西安);北京原本可以按照梁思成的设计,保留旧北京(城墙内的北京),而在东部或北部建立一个新北京,但由于解放初前苏联专家的干扰,我们失去了旧的真的北京,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我觉得西安城建在走一条失去古城魅力的路。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据一些不满目前西安城建设计的朋友说,这一切都是为了钱。“曲江遗址公园”两旁的房价明显高于别的地段的房价。
      商业的手伸进了城建,扭曲了城建的模式,古典的文化景观遭遇到漠视,是目前城市化过程中到处可见的现象。我希望这种情况不要继续下去。多保留我们的一些真古典吧!多爱护我们的真古典吧!
                                 (2010年10月30日)


     曲江遗址公园的雕塑。西安人唐盛世的情节很浓。




    晚上很亮,也很浪费电力

 



湖边的大石块

 


      曲江江头景观,看那鸭子




       非今非古的雕塑

 


      加了这些石马,楼价据说也增加了不少。所谓的古今结合。



     多么辽阔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看起来像真的宫殿,实际是搭的积木。微缩景观。



     也是微缩景观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378697.html

上一篇:谁说华山只是“险”
下一篇:秋色秋趣又一年
收藏 IP: .*| 热度|

3 罗帆 侯成亚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