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二谈米罗的维纳斯

已有 4222 次阅读 2009-10-5 15:1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童庆炳


        “维纳斯”作为爱与美的女神的名字,是一个罗马神话里面的名字。在古希腊是神话中,她的名字叫做“阿芙罗狄忒”。在大约公元前三千年以前,在塞布鲁斯岛,她是丰产女神,叫做吉普里斯。后来希腊人南迁,来到塞布鲁斯岛,丰产女神被爱与美女神阿芙罗狄忒取代。在古希腊之后发展起来的古罗马文明,其神话把许多希腊神话中的人物改名,爱与美女神阿芙罗狄忒被改名为维纳斯。最初,在罗马神话中维纳斯是花园与田野女神,后来才把维纳斯等同于希腊神话中的爱与美的女神阿芙罗狄忒。就罗马神话而论,维纳斯是火与锻炼之神的妻子,但她名声并不好,说她对丈夫不忠,过分浪漫,有许多情人。不过大家熟悉的丘比特是她的儿子。不论大家怎么褒贬,人们普遍还是把她看成是美的化身。
        我有一部著作,书名叫做《维纳斯的腰带――创作美学》,那是我在1987-1988年给我们学校与鲁迅文学院合办的研究生讲课的讲稿修改而成的。在那个班学习的有莫言、余华、毕淑敏、迟子建、刘震云等当代走红的著名作家。我的这部书2001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外封面只写《维纳斯的腰带》,把“创作美学”写在内封面。一部学术著作起《维纳斯的腰带》这样的书名,会引起读者的误会,以为是一部散文之类的作品。更令人遗憾的是,封面上也有维纳斯的雕像的照片,却不是存于卢浮宫博物馆的“米洛的维纳斯”,不是断臂维纳斯,而是一幅有手臂有腿的维纳斯雕像的照片,我至今也没有考证出这是哪里的维纳斯。
        我之所以把自己的著作题为“维纳斯的腰带――创作美学”,是因为我的著作中在谈到文学创作必须有诗意的时候,引了俄国著名批评家别林斯基的一段话:“普希金是第一个偷到维纳斯腰带的俄国诗人。不只他的韵文,而且他的每个感觉,每种情绪,每个思想,每种情景的描绘都充满着难以言说的诗。他从一个特别的角度观察自然和现实,这个角度是为诗所有的。”(别林斯基:《亚历山大•普希金的作品,第五篇》)很显然,别林斯基是把维纳斯看成是美神的,他称赞普希金偷到维纳斯的腰带,就是称赞普希金的作品具有浓郁的诗意和美质。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别林斯基的表述:“偷维纳斯的腰带”,也充满了诗意。我一直以为这是别林斯基很独特的一种表述。后来读到法国古典主义文论大师波瓦洛的《诗艺》,才发现早在1669年到1674年间,在米洛的维纳斯雕像还未发现之前一百多年前,波瓦洛就用诗体的语言写道:“荷马之令人倾倒是从大自然学来,/他仿佛向维纳斯盗得了百媚的宝带。”波瓦洛称赞荷马能够从独特的角度去看,因而能“点石成金”,能“化腐朽为神奇”。
        我们今天的文学创作常常缺乏诗意,写的太实,写得太死,没有诗的角度。我想说的是,不但写诗要有诗意,就是写小说写散文写报告文学也要有诗意。这可能与我们今天社会的发展有关。今天的社会带有过分的商业化特征,旧式村庄的牧歌式的情调消失了。商业化的弊病之一,就是让人们从物的角度、从钱的角度去看周围的事物,不能从诗意的角度去观察与体验周围的事物。不能不说,诗意的失落是我们为现代化付出的代价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259855.html

上一篇:谈米罗的维纳斯
下一篇:三谈米罗的维纳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