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从心里掏出来的话

已有 3012 次阅读 2009-9-9 08: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童庆炳


        假如有一个人参加美国总统竞选,他对选民说:“我很穷,可我有许多书,请各位多帮忙,投我一票吧!”你想,他干巴巴这样说,大家会被他的话打动,而投他一票?我想,他这平淡的话,不可能打动任何人的心,谁也不会投他的票,他肯定没戏了。实际上,1860年,确有一位参加竞选美国总统的人,说了同样意思的话,但他是这样说的:“有人打电话问我有多少银子,我告诉他们我是一个穷棒子。我有一位妻子和一个儿子,他们都是无价之宝。我租了一间房子,房子里有一张桌子和三把椅子,墙角有一个柜子,柜子里的书值得我读一辈子。我的脸又瘦又长,且长满房子,我不会发福而挺着大肚子。我没有可以荫庇的伞子,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你们。”说这席话的人就是林肯,他就靠这席诚实而又风趣的有吸引力的话,打动了选民,赢得了选举的胜利,就任美国第16任总统。       

    文学创作同样也存在一个写什么和怎样写的问题。写同样的意思,不同的写法其艺术效果可能是大不相同。例如鲁迅的《药》在写华老栓拿人血馒头回家时的情境,这样写道:“太阳也出来了,在他面前显出一条大道,直到他的家中。”为什么鲁迅先生不这样写:“太阳也出来了,他就顺着大路很快地回家去。”这样写不是把动作也写出来了吗?但如果我们仔细体会,这样的句子显然就不如鲁迅的原句。因为原句不仅写出华老栓一路跑回家,而且还写出华老栓快乐的心情、光明的希望和不知不觉跑回家的情景。“面前显出一条大道”,这是写他心里一快活,眼前就露出一条光明大道,而且眼中只看到这一条光明大道,别的奇奇怪怪的人他也看不到了。老栓跑得很快,但鲁迅没有写,因为老栓心里一乐,自己也忘了跑得很快了。鲁迅这样写,内涵很丰富可以引起读者的联想,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鲁迅的写法有什么特点呢?原来鲁迅的这种写法不是就事写事,仅仅传达信息而已。他是根据华老栓此时此刻的心理活动来写的,这些话是人物心理活动的表征,读者读了就要揣摩这些话除了传达信息外,还含有什么深意,艺术效果也就此产生。老舍说过:“同是用普通的语言,怎么有人写得好,有人写得坏呢?这是因为有的人的普通语言不是泛泛地写出来的,而是用很深的思想、感情写出来的,是从心里掏出来的,所以就写得好。”好的文学语言是充满心理内涵的语言_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254408.html

上一篇:生命撞击的钟声
下一篇:家国情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