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一个“虚”字了不得,不得了

已有 3715 次阅读 2009-7-27 23:48 |个人分类:瑞华思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个虚字,了不得,不得了,竟然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核心之一。

话从最近和我的朋友聊天谈起。我把我最近创作的中国画给朋友看,自己以为很好了才这样做的。可是朋友真言一出,竟让我对一个虚字有了大悟。

朋友说,你的画非常好,但不是好得不得了,有问题需要讨论,朋友们的意见竟然惊人相似,都说我的画太实在了而虚不够,如果在画中多一个虚字,必然气韵生动。

于是乎,这几天,慢慢地想,我的问题出自哪里。第一,我是科学院的,科学就是实打实的东西;其次是我画过标本,画标本就是一个实在活,然后是我的性格,总是想给对方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玩虚,不会。

现在,想通了,我的认识误区。

虚与实是相对的,实是画面中的主角,虚是配角,彼此之间有重与轻,多与少,大与小,浓与淡的区别,平均对待,必然是缺少想象,缺乏生动,又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

山是实的,水就是虚的;花是实的,叶就是虚的;主景是实的,配景就是虚的。

一般而言,在一个画面中,七分实三分虚或六分实四分虚。过实则阳盛,过虚则阴衰。

玩实需要实力,玩虚需要智慧,一点不夸张。

其实, 在艺术各个领域,虚字可以通用,京剧,电影,舞蹈,文学,哪里离得开一个虚字。

很简单的一个理论,人人明白,可是真的去做好又是一码事。

虚是飘逸的云,是流动的风,是兰花幽香,是花蕊萌动,是高潮过后的低谷,是心休息的地方。

虚虚实实,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245968.html

上一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下一篇:我的热带森林,我的花香世界
收藏 IP: .*| 热度|

3 李学宽 赵金丽 李方和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