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何瑞华收徒仪式想说的话

已有 1693 次阅读 2019-10-26 07:19 |个人分类:瑞华思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绘画艺术

今天,又有两个朋友与我携手同行,一起奔向内心的梦想。

人生有七个阶段,需要不断地超越才能从低到高,这七个阶段是奴——徒——工——匠——师——家——圣。即从一个完全不懂事理的人,通过学习,达到我们人生的自我圆满。而这个艰难卓越的过程需要有人带领。

如果你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绘画,我想说的是,往前走吧,一定会遇见风雨,一定会遇见挫折,还会遇见小人,但是你也一定会遇见贵人。上帝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有些人一直没有改变命运只是与机会失之交臂。

艺术一定是有传承的,每一条河流都有源泉,每一棵树的根都扎在深深的土壤之中。我的老师有郭怡孮先生,曾孝濂先生。郭先生的艺术思想是大花鸟精神,绘画不再是简单的折枝而是有生命有活力有想象力的意境。曾先生的艺术思想是大国工匠精神,为每一幅画穷尽其力,他常常把陶行知先生的经典语录勉励自己与学生: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事而来,做一事而去。两位大师的思想与人生经历可以用四个字总结就是知行合一。

我们一生都要感谢四个人,父亲——老师——配偶——老板,是他们给我肉体和思想和家庭和工资。我要加上一个人,就是学生,学生是老师生命的来生,技道相传,把山溪之水带向大海。

一千年前陆游先生的教子诗歌可以作为共勉: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何瑞华,20191026日星期六早上七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1203458.html

上一篇:从云南西双版纳到山东青州
下一篇:你为啥不装深沉
收藏 IP: 222.220.57.*| 热度|

1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