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才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ntinghrh 科学院里面的艺术家,艺术圈里面的科学家,在科学与艺术之间漂流

博文

我家的文物——那只靠在墙角的旧风扇

已有 1882 次阅读 2019-10-9 08:25 |个人分类:瑞华文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家的文物,那只靠在墙角的旧风扇,已经有年头了,十年前在勐仑镇一家小买部买的,78元钱,就把它带回了画室,这期间,一直安静地陪我,为我送上舒适的凉风。

       西双版纳的气候,与内地是截然不同的,没有春夏秋冬,只有雨季和旱季,从一月份到十二月份,气温的变化很小,由此才孕育了丰富神奇的热带雨林,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很多人主要是男人,都喜欢光着膀子干活,喝酒的时候尤其,以此散发身上的热量获取舒适感。

      我的画室自从有了这台风扇以后,每天早上,我就打开它,看着它的叶片旋转以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早晚的气温在22°左右,我就把风扇的档位调到2档,中午以后调到4挡,以适应皮肤表面散热的需求。

      天天如此,年年相同。

      今天早上起来,照例打开风扇,可是,风扇的叶片不旋转了,啥意思呢,我想是不是它的启动需要我帮一下,于是用刀片从风扇的外壳缝隙中拨了几下,依然没有动静,想想它工作了这么多年,我都退休了,是不是它也老了,当初买的时候,小卖部老板就说是保修三年,如今它已经超期服役了,哎,算了吧,心里一丝不情愿,转身洗漱去了。

      半小时折回来,一阵阵清风扑面而来,啊!我的风扇,又开始工作了,一丝欣喜,你这个家伙,干啥呢,还和我开个玩笑。

      我想想,即使你那天再也无法继续工作,我也不会把你开除,这个画室不大,也有你的一席之地,就当是怀旧,让你继续陪伴,看着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160-1201169.html

上一篇:肌肉男
下一篇:我是不是有神经病
收藏 IP: 222.220.6.*| 热度|

2 郑永军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