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平—山风石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玉平 “学习、交流、思考、直言”将博杂进行到底

博文

中药泡茶辅助治疗高血压

已有 9344 次阅读 2008-9-3 00:00 |个人分类:科技与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中药, 高血压, 茶饮, 治疗

中药泡茶辅助治疗高血压

由于现代人的不良生活方式,如高糖、高脂、高热量饮食造成的超重、肥胖,吃盐过多,精神压力过大等等,造成高血压患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资料显示,我国18岁以上高血压患病率近20%,这意味着几乎每五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是高血压。

高血压发病隐匿,没有什么特殊的症状而容易被忽略。等到发现的时候,大多不是早期了,已经对身体造成了损害,而且治疗也比较困难。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除了应坚持药物治疗外,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这里推荐几种比较实用的中药泡茶:

菊花茶:选用不苦的甘菊,尤以杭白菊为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具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著疗效。

杭白菊  blog.sina.com.cn/s/blog_4d0b602501000bd9.html

 

山楂茶: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山楂  tieba.baidu.com/f?kz=253666553

 

荷叶茶: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之效。同时,荷叶还是减脂去肥之良药。饮用方法是,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当茶饮用。

 

荷叶  www.nipic.com/show/1/44/db484d054fb1e8cf.html

 

槐花茶:槐花晾干后,用开水浸泡后当茶饮用,每天饮用数次,对高血压患者具有独特的治疗效果。同时,槐花还有收缩血管、止血等功效。

 

槐花   www.huaxia-ng.com/web/?uid-8235-action-viewsp...

 

葛根茶:葛根具有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之效,对因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及腰酸腿痛等症状有较好的缓解功效。经常饮用葛根茶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疗效,其制作方法为将葛根洗净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后当茶饮用。

 

葛根  www.cqtxz.net/gdgx/index.asp

 

决明子茶:中药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每天数次用15-20克决明子泡水当茶饮用,是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的佳品。

 

决明子  www.yuan-sen.com.tw/herb/herb_index.asp?page=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91-37255.html

上一篇:科博情义牵[诗·书]
下一篇:Fremantle杂耍艺术节
收藏 IP: .*| 热度|

4 廖永岩 马昌凤 陈绥阳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