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朋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inghuaNCC

博文

张朋刚的杂记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09-8-4 10: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杂记(希望对于我们博会成员有所帮助)

我在校内网里面传了一些自己的照片,好几个人都说:张朋刚,你的照片怎么和现在的你不一样了,以前好像更帅一些阿。对于这个评论,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是我还是比较赞同他们的观点。为何我现在越长越不帅了,或许是因为现在太专注于自己的课题研究了,不再注重怎么样去修饰自己了,也不注重规律的生活和运动了。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每天晚上都跑步、每天晚上都和同学去做锻炼,早上每天起床都很早,而且经常喜欢看一些明星之类的杂志,看看那些男明星们是怎么保养的,看看吃什么水果对于身体好,怎样锻炼对于身体和皮肤好。

付出就会有回报,我从来不质疑这句话,只不过回报的时间或者方式不同而已,所以我现在做任何事情都不求回报,因为我知道回报终究会以某种方式填补到我的生活和工作当中的,只不过回报可能会在某年某月某个时刻以不同的形式出现而已。比如我大学里面经常喜欢运动、经常喜欢看各种娱乐杂志,所以思想不由自主地就会靠拢那些俊男美女,人的思想和人的经历其实会逐渐改变人的相貌的,这一点目前虽然没有在任何科学研究中看到,但是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新的科学发现。借此再说说另一个长久以来围绕着我的思想:自始至终,我都认为宇宙的一切都是统一的。

关于宇宙所有的存在都是统一,我简单说说。一是从整个宇宙的宏观上看,太阳系中的行星运动规律:所有的行星都围绕着太阳这个恒星在转动,他们在公转的同时也在自转;二是从组成物质最本质的原子来说,原子包括原子核、质子和电子,电子围绕着原子核公转的同时自身也在自转,而且电子与原子核之间的运动规律和太阳系的运动规律是一致的。一个是宇宙中最宏观的东西,一个是宇宙中最微观的东西,竟然具有相似的规律,从这两点上足已说明我们这个宇宙是统一的,也就是说所有存在的物质都是有联系的。宇宙中有无数个银河系、银河系有无数个太阳系之类的星系、而太阳系下面的地球仅仅是一个很普通的行星而已。人类,只不过是地球60亿年以来诞生的一个很短的阶段性物质。所以我们人类最基本的组成还是质子和电子等等,我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所有和人类有关的东西其实都是同一个本质——电子围绕原子核旋转,所以不管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本质都一样的。

还有一个想法:只要我们拥有自己的终极目标,那么不管我们做什么,不管我们怎样去做,我们终究都会达到这个终极目标。只不过我们所走的路线不一样,我们所经历的过程不一样罢了,有些人可能走的路线接近直线,所以能稍微早一些到达自己的终极目标(两点之间线段的距离最短),有些人可能经过一些曲线以后才能到达自己的终极目标,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达到我们的终极目标。所谓的条条大道通罗马,也无非就这么个意思。举个例子,你现在开始找工作了,其实你去大企业、去小企业,去国企、去私企、去外企或者去合资企业其实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或者说你不找工作了读博士也可以,这些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因为只要你存在终极目标,在哪里都一样,你的目标终究会实现的,只不过去大企业可能会让你接触到更多利于实现你终极目标的东西和事情,或者说读博士可能会让你达到终极目标的路线更加接近于直线而已,但是世间万事都是变化的,或许小企业里你可能在某一个时刻会遇到更加利于达到你的终极目标的事情和东西。所以,去哪里说白了都一样,只要你坚信你的终极目标并且朝着那个方向努力,你在哪里并不重要,因为你的本质和行动决定了你的终极目标终究会达到。正因为如此,我现在对于一切看得很开明,觉得人类的一切其实很简单,没有必要为了各种事情去烦恼,如果真要烦恼,还不如去寻找解决的办法。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很坦然地面对一切,换个说法,假设你碰到了布什,你也没有必要激动,因为宏观上我们都是高级动物——人类,微观上我们都是原子、电子、质子和中子等组成的,我们唯一的差别就是地位不同,而所谓的地位只不过是我们人类自己定义出来的,这些级别和地位在宇宙空间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当然,面对一个招聘企业,你就更应该坦然了,因为我们本质没有差别。很久以前,面对众多的地位很高的人,面对众多很著名的东西,我很不安,怕万一表现不好怎么办,现在觉得那时候真的很幼稚,因为我们的本质相同的,我们应该坦然地面对一切。其实每次步入冶金馆,我看到那个大的电子屏,我都会发现我和它是一样的,因为电子屏的本质也是原子、质子和电子等等,只不过它的微观构造过程发生了变化,使它成为了物品,而我成为了人类。从这个角度,我更加确定了我们宇宙中的所有东西都是相通的。缩小一步来说,与个人、企业的合作也是如此。企业其实也是一群人组成的而已。我在做一些机构成立的筹备过程中就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其实要做好任何事情,首先要与做事情的那些人成为朋友,因为人的本质是相同的,所以即使一开始一些人对于你的工作不肯定或不支持,但是一旦你经常和他交流,你会发现你们逐渐会成为好朋友,而在成为好朋友的基础上你们会做好任何事情。

我很想有时间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来谈论宇宙、谈论空间、谈论万事万物,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真的很渺小,我们在地球上很渺小,而地球在宇宙中就像一滴水在太平洋一样。微乎其微的时候,我们能做什么对于整个人生有意义的事情呢——开心地生活,或许这才是最有意义的。试想,在这么渺小而短暂的人生之中,都不能开心地生活,那么来到地球究竟为了什么?

最近一直在和研究生院的好多老师和团委的老师聊天,有时候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回到实验室偶尔会受到老师的询问。其实,在老师看来,我没有好好呆在实验室浪费了时间,但是对于自己来说,我这几个小时一直在学习,与人交流就是一种学习。失去了实验室的时间,得到了与人交流的时间,这就是所谓的有失必有得。举个例子,我今天上午一直在团委和张老师聊天,期间谈到了很多东西,包括人生、幸福、天文、哲学以及个人自身的经历,这是一种很大的收获,学习的同时彼此之间能更好的了解对方,这样才能成为更好的朋友。而人作为一个社会群体的部分,朋友是将来一生之中胜过任何除生命之外的最宝贵的财富。

 

注:这是我在东北大学博士生分会成立之际献给博会成员的。现在转载到科学网,与大家共享。

                                         个人签名:TsinghuaNC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473-247324.html

上一篇:国家环保部培训
下一篇:热能与动力行业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3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