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古诗描述的光学现象

已有 3568 次阅读 2018-6-13 20: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古代诗人是写景抒情的高手,他们观察事物细致,其若干诗句中无意识地描述了光学现象。有的诗反映了光的反射,

如:深斟杯酒纳山光,贪看积水照筵光。

有的反映光的折射:画栏斜度水萤光,坐看花光照水光。

有的则反映光的干涉和衍射,

如: 花风漾漾吹细光,小雪踈烟杂瑞光,酒凸觥心汎滟光,影落明湖青黛光,古剑终腾切玉光,近水流萤浮竹光,等。尤其是“酒凸觥心汎滟光”很明确地讲述了光在液面上的干涉效应,而“古剑终腾切玉光”说明了光在带沁的古剑的边沿发生的衍射效应。(衍射:光线照射到物体边沿后通过散射继续在空间发射的现象。)

 在实际情况中,衍射和干涉往往是同时出现的。美国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理查德·费曼指出:“没有人能够令人满意地定义干涉和衍射的区别。这只是术语用途的问题,其实二者在物理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重要的区别。”

  遗憾的是,古代的这些诗人没有深入地去思考这些光学现象背后隐含的规律。要知道,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未穷,故其知有不尽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8804.html

上一篇:范洪义:《西游记》中被忽略的一段高级幽默
下一篇:范洪义:四时散步,萌生灵感诗解
收藏 IP: 114.96.98.*| 热度|

2 万志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