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西游记》中被忽略的一段高级幽默

已有 2088 次阅读 2018-6-13 19: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物理学家要能坚持艰苦卓绝的研究,除了严谨,还要有幽默感,保持好心态。但在文学作品中幽默写得最好的是吴承恩。 他在《西游记》这个神怪故事中写了不少幽默段子,已经有不少网友在网上专门指了出来,给与评论。如在蝎子精这一回,悟空和八戒再次打到蝎子精洞门前时,四五个丫鬟跑进去报道:“奶奶,昨日那两个丑男人又来把前门打碎了。”那怪闻言,急忙叫:“小的们,快烧汤洗面梳妆!”说明即便是有生命危险,女性化妆还是断不能少,爱美胜于惜命。

 而我看《西游记》觉得最高级的一段幽默不是出自孙悟空、猪八戒和其他妖怪的话语,而是菩萨和老君的一段对话。在第六回《观音赴会问原因,小圣施威降大圣》中,菩萨开口对老君说“贫僧所举二郎神如何?果有神通,已经把那大圣围困,只是未得擒拿。我如今帮助他一功,决拿住他也。”老君道:“菩萨将甚兵器?怎么助他?”菩萨道:“我将那净瓶杨柳抛下去,打那猴头,即不能打死,也打个一跌,教二郎小圣。好去拿他。”老君道:“你这瓶是个瓷(磁)器,准打着他便好,如打不着他的头,或撞着他的铁棒,却不打碎了?你且莫动手,等我老君助他一功。”于是老君用金刚琢打倒了孙悟空。

 那么曾过函谷关的老君为何要此时逞能呢?难道他不知道观音的净瓶连四海都装得,是个打不碎的宝物吗?非也,他是幽默一把,找个借口让道家在对付孙悟空的战场上立功。因为,孙悟空大闹天宫是造玉帝(道家)的反,镇反是道家的份内事。

 这是临阵磨枪时还注意保护文物的神仙故事,吴承恩对菩萨和神仙一样地平民化,却又不俗。难得!


按:细想想,我四大名著还真没有通读过,只是知道个大概,多亏文化界把它们搬上荧幕,让我们还能间接地知晓一些经典。当我们从一些资讯中了解到大多数中国人根本不读书时,回过头来反问一下自己,现在的你读过书吗?我很尴尬地回答:几乎不读书了。尽管案前也摆着一些读本,但通常是翻了几十页甚至几页就搁下了。古人云: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由于囊中羞涩,既没钱又没闲,这行千里路是不可能了。但读书一事也休歇了,人生基本上也就算歇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8803.html

上一篇:范洪义:物理诊题和医诊儿科
下一篇:范洪义:古诗描述的光学现象
收藏 IP: 114.96.98.*| 热度|

2 万志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