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物理诊题和医诊儿科

已有 2061 次阅读 2018-6-12 16: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当今,高校自主招生的诱惑使得不少中学生参加物理竞赛,但竞赛题多变,学生觉得难。我空闲时,曾翻阅了一些物理竞赛辅导材料,写下了如下的文字。

 研习物理,能正确理解定律并灵活应用于物之演变过程,才也。不越定律而思定律之闢空横出、来龙去脉,极其才之谓也。定律简练而洞达、只字片语而严整;然变化万千,此乃物理之难学也。非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者,不能见物理之纵横变化中所以为严整之理也。此也谓变中求不变也。故善用定律者,非以窘吾才,乃所以达吾才也。

 我想起明代名医张景岳写的《小儿则总论》,此文对给我们物理学人以启发。 张景岳写道:“小儿之病, 古人谓之哑科, 以其言语不能通, 病情不易测。 故曰: 宁治十男子, 莫治一妇人; 宁治十妇人, 莫治一小儿。 此甚言小儿之难也。 然以余较之, 则三者之中, 又为小儿为最易。 可以见之? 盖小儿之病, 非外感风寒, 则内伤饮食, 以至惊风吐泻, 及寒热疳痫之类, 不过数种, 且其脏气清灵, 随拨随应, 但能确得其本而撮取之, 则一药可愈, 非若男妇损伤, 积痼痴顽者之比, 余故谓其易也。 第人谓其难, 谓其难辨也; 余谓其易, 谓其易治也, 设或辨之不真, 则诚然难矣。 然辨之之法, 亦不过辨其表里, 寒热, 虚实, 六者洞然, 又何难治之有?”

 做物理习题,就如同诊小儿之病,看似难,实为容易。拿到题目,通过分析物理题的已知条件,猜想结论,能在选定律时辨之确真,则接下来的事情就容易了。因为解题无非是要套物理公式、用物理定律而已。


按:物理抽象难学,物理题千变万化,这尚可应对。若去搞物理研究,自己找课题做,这难度又增添了好几分吧?范老师做了那么多篇SCI论文,他的不易可想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8608.html

上一篇:范洪义:话说测量眼神
下一篇:范洪义:《西游记》中被忽略的一段高级幽默
收藏 IP: 117.71.197.*| 热度|

2 万志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