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话说测量眼神

已有 2101 次阅读 2018-6-11 20: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人身上的器官可见于形。古人云,形犹可藏,而神无可掩。是神也者,不失为观人之权衡哉。孟子说的更加明确:“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廋哉。” 当心所怀念为良时,则眸子有光明之象,神定固而不迷。盖其气浩然,其中无顾忌也。反之,眸子呈混浊之象,其神常昏散而不清,其心揣揣焉,唯恐人之知其恶为。于是,矫为修饰之容,掩其之态。

其实,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上一段文字的意思是测量人眼瞳孔中出来的光的性能,具体点说,是光的聚焦性能,昏散是怀念不良者的眼光聚焦不好。(是否是散光呢?)患有白内障的眼神又是怎样的呢?现代光学物理能给眼神一个定量的公式,反映其与内心所掩的关系吗?

  而孟子作为一个观测者,能分辨眸子之光明或昏散之象,他自己的眼神(作为测量仪器)须要精密、分辨率很高才行啊。


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神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8490.html

上一篇:范洪义:科研幻影诗解
下一篇:范洪义:物理诊题和医诊儿科
收藏 IP: 114.104.25.*| 热度|

2 万志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