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雅俗共赏的物理学

已有 1807 次阅读 2018-6-9 12: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在科学的诸多分支中,物理学是最能达到雅俗共赏的了。这是因为人生活在时空中,时空的存在本身就孕育着挑战性极强的物理问题。而且,生活中处处有物理,就是你弯腰举足之间、放眼月亮之望、坐车行轨之劳、饮食吐纳之中都有物理可言。例如,人都知道,坐公交车要是遇到急刹车撞到了别的乘客,这是惯在起作用,而不关德性。

  再则,历史上的神话是与物理是休戚相关的,例如后羿射日与太阳能有关,夸父逐日与时间有关,嫦娥奔月与引力有关。唐代有个诗人叫韦庄,就写过这样的诗句:“若无少女花应老,为有姮娥月易沉”,暗示了重力的存在。神话反映了大众心之所系,所以物理是雅俗期待共赏的学科。

  实际上,大众是十分关心新物理的。例如伦琴刚发现X光时,就有人向伦琴发来订单,要求购买一磅X光,并尽快交货。一家英国公司马上登出广告,销售“防X光”的妇女内衣。有的地方提出议案,要求禁止在剧院使用带X光的观剧望远镜。有的医生还说用X光能拍出人的灵魂的照片。所以物理知识一旦被普及,雅俗皆可赏。这也就是为什么物理学家卢瑟福经常说:“一个物理理论,仅当它也能够被酒吧女招待员理解时,才算得上是好理论。”可见物理学家有责任将“高雅”通俗化,为大众接受。例如,物理学家费曼就喜欢将“高雅的”物理知识说得简单,很多学生都喜欢听他上课。又例如,电磁学的Maxwell方程组享在高雅之堂,把它说成动电生磁、动磁生电(电动机和发电机))就被雅俗共赏了。爱因斯坦和因费尔德写了《物理学的进化》,也是为了让是大众了解并懂得相对论。

  物理学最能达到雅俗共赏,也体现在爱因斯坦作为物理学家是最雅俗共赏的科学家,比起大数学家Hilbert来大众对爱翁要耳熟能详得多。

爱因斯坦本人,也经常提出一些雅俗都可以讨论的问题,例如河流为什么越来越弯曲?当自由下坠且封闭得严严实实的油灯从灯塔上掉下来,为什么火焰在灯没有着地前就熄灭了?为什么半湿的沙土表层很结实?

就连“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两诗句都有物理可说,明代的杨慎在感叹这自然景色和人生苦短时,大概也想到了物理吧,难怪他写了《东流不溢》这篇论文呢!(见科学网)

  总之,物理理论之高雅脱于俗,又须归于通俗,如果做不到,那么其雅也是空中楼阁也。


按:所谓雅俗共赏,是立意高而文浅白,流传至今的作品,能在不同世代为人传唱的,没有一个是謷牙诘屈、晦涩难懂的,事因繁而失真,文以约而隽永,所以写诗作文要尽量做到朴实无华,不要堆砌文藻,反倒更具生命力。大自然的法则同样是质朴的,呈现在人们眼前的物理理论也以简约为上,大物理学家甚至用是否简易而美来衡量一个理论的好坏。但是要注意,形式上简易而美的理论,其内涵却往往极其深刻,给人们创造了无限的思索空间。比如说,诺特定理告诉我们,每一个连续对称性都对应一个守恒量,这一简单明了的事实却是一个极其高明的指导法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8144.html

上一篇:范洪义:论量子算符排序的积分方法
下一篇:范洪义:科研幻影诗解
收藏 IP: 117.65.170.*| 热度|

2 万志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