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评清代桐城派刘开的创新论

已有 2657 次阅读 2018-5-27 12: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清代桐城派刘开写道:“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 。”语出清·刘开《与阮芸台宫保论文书》。

意思是说: 不学习各流派的长处, 就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 不取法别人已经达到的最高成就, 就不能开创自己的独特领域。

我觉得刘开此论谬也。诚然,创新难免要学习借鉴,但不是绝对的。即便是不全了解各流派的特点,也存在形成自己的特色的可能;与刘开说相反,倒是取法别人已经达到的最高成就, 反而受别人思想的拘束而不能开创自己的独特领域了。

 再说了,人的精力、时间有限,受各种条件制约,哪能事事都了解,样样皆取法呢?我年轻时,就以为要在理论物理上能写论文,就必须通读各门现代数学,于是就去旁听实变函数、微分几何、等数学系的课程,记了一大堆笔记,可是在以后的科研中一点也用不上。真是赔了精神又折寿。

现在我知道了,取法他人,会耳聪目明,但于智慧无补。而创新是靠智慧的灵光一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15957.html

上一篇:范洪义:从“江山如画”还是“画如江山”:谈物理学家的写意自然
下一篇:范洪义:读“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一点触动
收藏 IP: 117.65.129.*| 热度|

2 万志龙 任飞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