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什么样的后生好成才

已有 1720 次阅读 2018-4-2 22: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见我已年迈,有人就问我什么样的后生好成才?

我不假思索地说:像梁山好汉史进那样的好成才,史进遇到王进便成武学之才。

  我从初二起就读水浒,梁山108将中对我性格影响最大的人物是史进,这不单是因为他是水浒里第一个现身的梁山人物,而且在于他的讲情义而忠信、单纯而豪爽、夹带着粗卤的豪爽。其性格特征可见于以下故事情节:

1。史进心服口服拜王进为师,知错就改,见好就学。

2.史进活捉了陈达,但见朱武、杨春自缚来降,史进不但不从朱武狡诈着想,反而深感其有义气,遂与少华山结交。以至于后来为保护朱武等而倾家荡产,上山落草。他原本是可以做个庄主的。

3. 史进渭州寻师,偶尔认识鲁达一见如故,遂结为异性兄弟。后来在赤松林遇见已经出家的鲁智深,二人联手杀死崔道成、丘小乙两个恶棍。

4.史进看到了开手师傅打虎将李忠,不以为他武功稀松而耽误自己,反而主动打招呼,请吃饭,落下座。

5.鲁达想救金翠莲,史进慷慨解囊给了十两银子。

6.史进了解到画匠王义的女儿被贺太守夺走,便不顾自己安危,孤身去救人。这是豪爽,也是粗卤。

7.史进随宋江攻打东平府,轻信在东平府的故交、娼妓李瑞兰,却被李瑞兰出卖被捕。轻信别人也是一种单纯。自己对朋友忠信,以为别人也如此。

清代的金圣叹认为史进粗卤:《水浒传》只是写人粗卤处,便有许多写法。史进粗卤是少年任气史进只算上中人物,为他后半写得不好。 写史进,便活写出不经事后生来。
可是李卓吾却赞扬他:史进是个汉子,只是朱武这样军师忒难些。
而我却觉得施耐庵写得很真实,史进是性情中人,他的命运是其性格之所然,没有一点做作,跟这样的人相处不累。只是如今几乎见不到这样的人了。

在学术界,若遇到不经事后生,心无芥蒂像史进的,就有望成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07051.html

上一篇:范洪义:新编禅宗公案一则
下一篇:范洪义:谈量子论的一路独门功夫
收藏 IP: 183.165.240.*| 热度|

3 尤明庆 任飞羽 万志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