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q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ql

博文

范洪义:知乎哀哉

已有 2314 次阅读 2018-3-2 20: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范洪义


古人教导:“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们从小就认为这是培养老老实实地做学问的古训。

可是,自从冒出了量子纠缠这个怪物,这句话就要从新考量了。谁知道量子纠缠是怎莫回事(我不写“怎么回事”,因为“怎莫回事”容易使人想起“莫须有”),也许应用量子纠缠这件事也是莫须有的吧。大物理学家费曼曾很负责任地说:“没有人懂得量子力学,我认为这样说并不冒风险,要是你有可能避开的话,就不要老是问自己"怎么会是那个样子的呢?" 否则你会陷入一个死胡同,还没有一个人能够从那儿逃出。怎么会是那样的呢?没有人知道。”

可如今,全球到处都有量子力学专家解释量子纠缠的应用,他们在知与不知之间,却信誓旦旦,让人看起来这些专家是真知。如此论来,古人说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谬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3968-1101990.html

上一篇:范洪义:有物理禅意的一段相声
下一篇:范洪义:一个新的禅宗公案
收藏 IP: 117.68.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